春节假期刚刚结束,伴随着《义勇军进行曲》,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梧州税务系统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国歌嘹亮,激励税务干部振奋精神、铆足干劲,国旗下,宣告扛起新的责任,朝着新的目标,迅速投入节后工作,开启新的征程与跨越。

税费服务用心用情

一清早,长洲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窗明几净、井然有序,税务干部整齐到岗,精神抖擞、干劲十足,准备迎接新春第一批前来办税的纳税人缴费人。

“新年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您的预约的事项我们已经处理完毕,祝您新年万事顺意,请慢行!”……办税服务厅逐渐热闹了起来,税务人员热情耐心地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导税、办税服务。在梧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刚刚完成契税缴纳的郑爱贤满意的说:“今年春节回梧过节,趁着房价促销的机会,我精选了一套爸妈的养老房,刚刚还担心今天是节后第一天,来税务局办事要排长队,没想到这里有一窗通办,效率非常高,一下子就办好了手续,看来我是能赶上动车安心回岗了。”

梧州市税务局为节后办税高峰做了充分的准备,开工前,梧州税务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坐席开展了开工前的业务集训,挑选出业务精、操作熟的干部为纳税人缴费人精准解答、迅速解决办税缴费的疑难问题。

“尊敬的纳税人新年好,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集中缴费截止日期是2024年2月29日,请您合理安排时间缴费。”唐金凤微笑着接通工作日第一个咨询电话,以“满格的电量”投入到新一年的倾情服务中。该局在春节期间热线还持续提供了“7x24小时”不打烊服务,用心用情服务的,让纳税人缴费人关心关切的税费问题有回音、有着落。

便民春风走深走新

人勤春来早,实干正当时。

春节假期梧州市部分生产企业开足马力忙生产、赶订单。金海不锈钢有限公司的热轧车间里,热浪滚滚,被烧得通红的不锈钢坯通过输送锟道运抵热轧机前,在隆隆的机器声中反复碾压后进入下一道工序……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精神饱满忙生产。税务人员了解企业节后返工生产经营情况,并根据企业类型,细致讲解适用税费优惠政策,当好政策“快递员”与“讲解员”,助力企业新春开好局、起好步。企业财务负责人朱健超表示:“税务部门春节后第一天就上门走访,让企业感受到满满暖意,精准送达的先进制造业税收优惠政策,有效帮助我们不再盲目找政策、找资料、绕弯路,提供的针对性税务辅导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今天是2月18日好彩头,新春上班第一天就收到订单8.62亿元,公司信心满满,龙马精神!”

“我们公司在关外购进的货物都需要用海关缴款书来进行进项抵扣,税务部门协查核实海关缴款书抵扣情况的速度快、准确率高,使得海关那边都能很快帮我们处理退税问题,让我们做资金计划能更准确更科学。”梧州金升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说道。龙年新春上班第一天,苍梧县税务局工业园区税务分局一早就收到18份海关协查函,需要对辖区内企业取得的海关缴款书抵扣情况进行核查。为打响龙年“第一枪”,工业园税务分局全体干部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作风迅速转换状态,组织党员干部员针对来函进行分类,逐一检验,将来函所涉海关缴款书的流通及使用情况核查清楚并回复给梧州海关,切实做到站在企业角度想问题、办事情,助力企业点燃春节复工复产的“第一把火”。

税惠助农走实走细

春耕备耕正当时,不误农时不负春。农历新年映照的富万村年味正浓,新春春耕气息弥漫在美丽乡村的屋舍田园间,也洋溢乡亲们的欢声笑语中。该村近年通过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水稻种养示范实验项目春苗绿欣欣,为农民增收致富注入新希望。“税务部门的我们的老朋友,每年春耕备耕时节都会来富万村。今年引进了新品种水稻,春节后开工第一天税务党员先锋服务队就主动来了解我们的需求,给我们讲解惠农优惠政策,今年每个村民预计增收4000多元,会是一个丰收年。”金桂富万家项目负责人安佰才笑着说道。

税务党员先锋服务队从告别正在春耕的村民,来到了富万村农耕文化旅游度假区了解经营者收入情况,在大型彩灯装饰的金黄色美食街区内依次询问入驻商户是否有发票增额需求并耐心辅导,为过往游客送上社保缴费指引、个税汇算宣传单,解读操作流程和政策适用细节……

春天喜气洋洋,税务助力蓬勃发展的生态特色产业,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了农户增收致富,为乡村铺就了一条振兴的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