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事联办”优服务 便民春风有温度

“现在开店发现手续简单多了,我就跑了一趟,事情就给办好了!”近日,在梧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税务窗口办理企业开办认定数电票的市民黎先生对“一事联办”服务赞不绝口。

居家过日子,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企业搞经营,从注册登记、办理营业执照到开工,远比居家过日子复杂。仅企业开办就涉及准入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社保登记、银行开户5个环节。

“为了有效解决群众、企业办理一件事‘多头跑、跑多次’等痛点堵点,我们以‘高效办理一件事、一类事’为目标,与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合作开展‘一事联办’服务,有力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梧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税服务厅负责人黄军秀介绍。

“当天受理当天办结,只需要跑一趟,工作人员‘一对一’全程服务,让我仿佛享受到了‘贵宾式’待遇。”梧州市雄利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何先生在政务服务中心顺利领到新办企业营业执照。

企业开办时间不断缩短,税务部门的改革则不断提速。截至目前,全市税务部门“非接触式”办理涉及新办、注销、跨区域等涉税事项业务,办理时长缩短50%以上。

税务部门为民服务的新招实招远不止于此。一直以来,梧州市税务部门大力推广征纳互动平台、广西税务APP“税直达”,推动红利账单“掌上查”、高频业务“掌上办”。纳税申报、税费缴纳、登记变更、退(抵)税办理等233项“非接触式”业务实现“跨省自助办”。协同推行全区首个不动产登记+税务+金融一站式“带押过户”改革,将11项不动产交易涉税业务纳入“一窗联办”范畴,实现不动产登记、贷款无缝衔接、“一键”办结。

站在新的起点,梧州市税务局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厚植为民情怀,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妥,努力推动更多关联事项一次办理,用一件事“小切口”撬动政务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有效满足企业群众办事方式多元化需求,为建设一流的政务服务营商环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