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税”月助力乡村振兴


四月,大地春潮涌。在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之际,国家税务总局梧州市长洲区税务局青年干部走进倒水镇各乡村,开展“青春税月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为乡村企业送上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宣传“大礼包”,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乡村留守儿童送上慰问关怀,为驻村党员上一堂廉政之课,让税惠春风吹进希望的田野,齐力铺就乡村振兴致富路。

税惠政策,暖企助力 长洲区税务局青年税宣先锋队深入乡村一线,为涉农企业举办税费宣传辅导讲座,细心讲解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提供贴心的辅导服务,手把手教村企代表进行网上申报、发票代开等业务,还为创业骨干和涉农企业建立税惠政策联络群,随时为企业答疑解惑,让涉农企业应享尽享税惠红利。“今年一季度我们厂享受了增值税留抵退税和缓缴税款政策,还在税务部门帮助下争取到金融部门的贷款400万元,让我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支持和温暖。”梧州来泰松香树脂厂负责人何华厚说。

据悉,广西梧州来泰松香树脂厂每年累计带动附近村镇农民就业3500人。今年一季度松脂的销售量3500吨,经营收入达到2700万元。企业将继续带动村镇农民实现就业增收,预计今年销售额可超过1亿元。

民族团结,暖民解困 梧州市长洲区裕丰农民专业合作社近年来积极发展砂糖橘、葡萄等绿色种植产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当地500多户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其中包括了瑶族、壮族和苗族等少数民族村民。近来受到疫情影响,该合作社在经营上遇到了困难,长洲区税务局青年税宣先锋队趁着这次活动,主动上门问计问需,了解合作社生产经营困难,为合作社细致讲解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帮忙联系销售渠道,保障了合作社的经营发展。

“税务部门的周到服务,让我们安心生产、放心发展。”梧州市长洲区裕丰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伯松介绍说,去年全村的涉农企业累计享受税费减免17万元,真金白银的税惠支持让各族村民真正实现致富。

关怀儿童,童心向党 趁着税宣月的东风,长洲区税务局联合三贵村富安小学在三贵村村委开展“税收助学促振兴党团携手向未来”活动,为20多名留守儿童开展支教授课。

长洲区税务局青年干部在课堂上给小朋友们讲述民族英雄故事,开展党史成语接龙趣味比赛,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引领他们知党、爱党、敬党。为了加强青少年税法宣传教育,税务青年干部还围绕“税收与我们生活的关系”“乡村振兴与家乡的美好”等话题和小朋友们进行了交流,为小朋友们准备了书本、书包和学习用品,鼓励他们好好学习,争当合格的纳税人,争取长大后为家乡建设出力。

廉政之课,担责在肩 蝉鸣鸟叫,竹影婆娑。在三贵村村委,长洲区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组长陈文为驻村第一书记、帮扶队员和青年干部们上了“青廉学堂”第一课。

课堂上,陈文以“监督、担责、服务”为主题内容,讲述了“监督要全面、担责要全力、服务要全心”,开展帮扶工作专项监督,确保振兴政策、资金落到实处,实现建档立卡户走上乡村振兴致富之路。要求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盯相关政策落地、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等问题,强化监督检查,为乡村振兴建设工作提供坚强作风和纪律保障。按照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原则,因地制宜,在三贵村党建服务中心打造三贵村廉政文化建设,通过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寓教于景,让广大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达到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青廉学堂”培养了税务青年干部崇廉尚洁的道德操守,为乡村振兴送去一缕“廉洁”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