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强,则国家强。梧州高新区税务局坚持赋能“育苗”、实战“墩苗”,营造青年干部成长成才良好环境,团结引领青年税干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在梧州高新区税收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创造青春的无限可能,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赋能“育苗”,学习增本领

通过举办新税微课堂、设立青年自习室、开展“争当先锋大讨论”活动、组建调研团队等方式,梧州高新区税务局青年干部积极把脑海中的税收知识、实践中的经验做法大声说出来,通过“金点子”不断拓宽税收工作的“新路子”,切实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税收工作的动力源。

“找资料、做课件、写讲稿,备课的过程本身也是一次学习的过程,既提高了自己,也服务了他人。”青年税干轮番走上讲台,第九期新税微堂课“讲师”谈起了自己的讲课感悟。

讲台下的青年学员同样收获满满。“课程内容生动且具有很强的时效性,选取的案例也很有参考价值,对我们落实政策,做好税收工作很有启发。”无论是工作中的前辈还是同龄小伙伴,在课堂上都化身成抬头认真听课、低头仔细记笔记的“学员”。

多种学习交流形式把“学思践悟”融入到青年干部的日常生活和本职工作中,不仅促进了思想上的进步,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也随之提高。

实战“墩苗”,成长在一线

学习是起点,行动是落脚点。随着学习持续深入推进,税务青年们主动请缨负重、攻坚克难而上,成为退税减税、问计问需、“八大攻坚战”的生力军,让税收工作各线条、各领域展现出新变化新气象。

“您好,你们公司符合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的条件,已缓缴税费的缓缴期限届满后继续延长4个月。”

惠企利民,青春先行。每一项税费优惠支持政策出台,梧州高新区税务局青年干部的声音就会在与纳税人的通话中响起,身影就会出现在辖区各个企业之中。积极投身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任务攻坚在青春力量加持下稳步推进。

“迅速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把税费优惠带进千家万户,让青春的旗帜在退税减税主战场高高飘扬,展现青春亮丽底色。”这是青年干部冲锋一线,在重要岗位上攻坚克难、施展才华、磨砺成长的心声。

“苗圃式”管理,青春建功新时代

梧州高新区税务局通过“苗圃式”管理构建培育全链条,打造税务“精英舰”,一支高素质的青年税务干部队伍活跃在征纳一线。

“新的印花税申报方式和税目变化我还不太熟悉,能不能请你再给我辅导一下。”今年10月份是新的《印花税法》施行后第一个按季征收的申报期,一名办税员在电子税务局申报印花税时,因对印花税税源采集信息填写还不十分熟悉,来到了高新区一站式智慧服务中心咨询。青年业务骨干耐心讲解操作流程,帮助办税员顺利掌握了要领。

“我眼中的‘疑难杂症’,工作人员都能‘对症下药’,迅速解决问题。虽然年纪轻轻,业务水平却很高。”办税员为工作人员扎实的业务能力竖起了大拇指。

目前,梧州高新区税务局45岁以下青年“三师”“千百人才”“岗位能手”等各类人才的占比高达46.9%,他们正以踊跃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税收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创造青春的无限可能。(罗宇华、蒋玲玲、岑俊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