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广西藤县沿河而兴,西江黄金水道贯穿全县,因水而兴的造船业成为藤县经济腾飞的一大亮点。国家税务总局藤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力护航造船业乘风破浪、扬帆出海。

减税费 应享尽享提信心

藤县顺舟造船有限公司因为场地宽阔,水岸条件好,交通运输便利,成为建造集装箱船、散货船、化工船等各种钢质船舶的理想建造地。“由于船舶建造周期长,资金回笼慢,企业经营发展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多亏减税降费政策力度大,今年以来,我们享受到了增值税进项税抵减138万元,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征17万元,小微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9万元,企业的经营发展有了有力的资金支持。”企业办税员廖锦东表示。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藤县税务局迅速组建了一支由征管、税政、纳服等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的“政策宣传先锋队”,深入辖区重点船舶制造企业宣传税收优惠政策,确保税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此外,利用“电小税”、微信税企群、视频连线等为企业提供“云服务”,实时为企业答疑解惑,落实落细税惠政策,不断提振船舶制造企业发展信心。

架桥梁 助企纾困解难题

广西梧州市钰诚造船有限公司厂内,生产线上火花四溅,工人们忙碌而有序,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这家企业主要经营船舶制造和船舶修理,现有船台10个,年造船15条,年产值8000多万元。“目前企业遇到的主要困难是资金不足。因为船舶订单预付款比例普遍较低,需要船厂垫付大量流动资金购买钢材等原材料,所以我们的资金十分吃紧,我们想要向银行申请贷款,但是不了解贷款的申请条件,也担心贷款利息会很高,加重企业负担。”企业法人代表冯志杰说道。

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藤县税务局多次联合藤县桂银村镇银行濛江分行召开税银企对接座谈会,为企业牵线搭桥,帮助企业获得了桂银贷250万元,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企业法人代表冯志杰表示:“这笔贷款对于我们企业来说简直是雪中送炭,盘活了企业的资金周转,让我们有更多的资金可以投入到船舶生产制造中。”

一直以来,藤县税务局高度重视对船舶制造企业的服务和支持,不断推出更具针对性、精细化的政策和服务,多次到企业实地走访,了解船舶制造企业生产、经营、发展情况,倾听企业诉求,为企业深入讲解减税降费的各项政策,提供“一对一”涉税服务,用心用情助力船舶制造企业发展壮大。下一步,藤县税务局将继续全面落实税费政策,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藤县造船产业规模发展、聚集发展、高质量发展注入“税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