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针对群众和企业反映突出的办事难、效率低、负担重等痛点堵点,广西柳州税务部门着力推进“减时间、减环节、减成本”服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出系列化办税措施,服务纳税人更有质感。

  ——减时间

  柳北区税务局积极主动进驻地方政务大厅,一站式为新开办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办证、刻章、税务、发票所有环节的业务均可在此完成,真正实现了企业开办“进一门”和“最多跑一次”,进一步缩短企业开办周期,降低开办成本,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高新区税务局在柳州市柳东新区花岭片区设立全广西首个离厅自助办税区,与银行等自助服务终端成为新区打造“服务超市”中重要的一环,为纳税人提供全天候办税服务。纳税人通过自助办税终端办理相关涉税事项所需时间比人工受理提速了近4倍,不仅使纳税人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而且还为窗口减少工作量约33%。让纳税人享受到多元化的办税方式和更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实现了征纳双方的互利共赢。

  鱼峰区税务局正式上线“移动支付+实时入库”缴税(费)模式,形成支付多元化、税费全覆盖的电子税务新生态,为纳税人提供银行pos机、二维码、支付宝等多元化快捷缴税支付服务。

  “真是太便捷啦,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而且扫码支付和现在的生活方式非常契合。”陈女士购买了一套二手房,在鱼峰区税务局办税人员引导下,成功通过手机微信扫码支付税款5000元,整个过程不到几秒。微信扫码支付税款服务在该局一经推出,获得了纳税人的大力好评。

  ——减环节

  柳江区税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瞄准“简并办理流程”这一重点,为纳税人提供“套餐式”和“一网”注销服务,推行税务注销分类处理,实行清税证明免办服务,优化税务注销即办服务,扩大简易注销适用范围,采取“承诺制”容缺办理。抽调骨干力量组建税源管理团队进驻办税服务大厅,分班轮值,及时处理各类疑难业务,在受理注销、逾期申报处罚等事项实现同台同厅传递,后台流转,当场办结,提升办税效率,持续提升纳税人获得感和满意度。

  柳城县税务局抽调业务骨干组成辅导小组,负责电子税务局注册辅导相关工作,共辅导纳税人100余户次,辅导率为100%。为纳税人制定“电子税务局”简易操作手册, 编写注册程序和操作流程,放置在自助办税区醒目位置,帮助纳税人实现“自己注册,自己办理,自己缴税”。

  ——减成本

  “办税从大厅到网厅到现在的掌厅,越来越方便了,税务部门真心为纳税人服务的初心格外温暖!”7月申报期,柳州市建大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的会计老覃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在微信朋友圈分享自己的办税体验。7月9日这天,老覃刚随老板从外地出差回来,听说城中区税务局在广西率先开发了智能云系统,立即到大厅体验了一把。老覃用手机关注税务微信公众号并扫脸后,手机立即显示了老覃兼职会计的8个家企业,他逐个点开8个企业,企业的基本信息一应俱全,并提示几企业待办事项和风险事项,老覃立即在手机上取号排队。他忍不住树起了大拇指,“真是太便利了!”

  7月申报的大征期,城中区税务局坚持以纳税人为中心,新上线的智能云系统通过大数据,让纳税人实现了“扫脸认证快捷化,预约取号移动化,智能填单无纸化,智能导税精准化”的目标,进一步减少办税等候时间,优化办税流程,全面提升辖区内纳税人的办税体验。

  阳和区税务局大力推行增值税纳税申报“一表集成”辅助系统,实现纳税人从“填表申报”向“确认申报”转变。自推行“一表集成”软件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填表项目大幅减少,填表工作强度显著降低,纳税人办税成本明显减轻。

  “以前办理业务经常因为填写繁杂的申报表而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现在有了“一表集成”辅助系统,申报变得简单多了,填表时间缩短到几分钟,省时省力。”柳州华扬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廖永忠高兴地说道。

  6月,柳州市税务局召开营商环境宣讲会,邀请了63家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的负责人与税务人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宣讲会上,税务人员向涉税专业服务机构的负责人解读了营商环境调查的税务指标,并介绍税务部门提供的一系列办税便利化措施等。针对企业代表提出的疑问、服务需求和意见建议,税务人员也均一一进行解答,宣讲会氛围热烈,纳税人纷纷点赞。(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