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柳州税务部门从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的角度出发,智能办税手段不断创新,纳税服务举措不断提档升级,在推动减税降费效应全释放的同时,也让纳税人感受到了全新的办税体验。

  网上办税更轻松

  不久前,林小姐在税务人员的推荐下关注了“广西税务”“广西税务12366”“柳州税务”等微信公众号。“减税降费的最新政策税务部门都会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我在办理业务前都会先利用公众号查询相关流程和所需资料,不少简易办税事项还可直接在微信上办理,办税方便多了。”林小姐表示。

  “您目前查看的办税大厅综合业务等候人数5人,发票业务等候人数1人……”现在,纳税人只要打开微信,便可随时随地查看办税大厅整体情况和排队等候情况,帮助纳税人错开办税高峰时期。同时“到号提醒”功能在纳税人等候票号前三个票号时,通过微信、短信进行推送提醒,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办税大厅情况,合理安排办税时间,切实实现了“即来即办”。

  “办税流程越来越简化,大部分税务事项可以在网上办理,近年来税务部门推行的电子税务局、无纸化办税、微信预约办税等便民举措,减少了企业跑税务局的时间,大大提高了办税效率。”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柳州投资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对税务部门的服务大大点赞。

  目前,税务部门全力推广电子税务局、移动办税平台、个税APP和企业扣缴客户端,对各类网上办税平台的用户体验和功能不断进行优化改进,便利性和可操作性不断提升,柳州市各月征期网报率均突破99%,累计17万户纳税人享受网上办税便利;同时,社保费征缴系统也在加速建设中,力求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多元化需求。

  从事房地产工作的张先生表示,以前带客户来办理房屋交易手续需要在房管和税务两个部门、多个窗口间往返跑路排队,费时又费力。而现在,在房产交易服务中心的税务窗口就能一次办好,受理资料审核从“4.8个小时之内”压缩到“0.5个小时之内”,从“多个部门多个窗口”转变为“一窗受理、一次办结”,最多30分钟就能完成资料审核和完税。

  这些变化主要得益于柳州税务部门近日上线的房产交易申报系统。该系统完成了本地化改造,打通了税务部门、住建部门、不动产部门之间的数据通路,完成了数据资料传递信息化、业务资料审核自动化,可“一站式”完成房屋交易办税所需的房屋情况核查、核税、缴费等手续, 优化业务流程的同时大幅缩短了业务办理时间。截至7月22日,该系统累计申报增量房67笔,存量房11笔。

  智能导税更快捷

  在办税服务厅,柳州市建大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的会计老覃进行脸部识别后,立即显示了老覃兼职会计的8家企业,企业的基本信息一应俱全,还提示了几家企业有待办事项和风险事项。柳州市聚齐百货商行的老板杨显华来到导税台,导税员点击智能导税系统界面,系统自动呈现杨老板应享减税的政策、税种等事项,让杨老板对今后两年应享受的红利了然于心。

  税务部门创新推出的智能导税系统,运用人脸识别技术和税收大数据,通过采集办税人员人脸图像,自动与税务“金税三期”系统实名认证人员信息比对,精准识别办税人员身份,可立即查看企业待办信息、减税降费的业务办理情况等,同时还能自动识别待办业务的办理区域并为纳税人取号,基于业务种类的不同分渠道进行智能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