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减税降费成了税收工作的重点和中心,同时,也是税务人履行税收职能的初心和使命。在持续优化纳税服务这条长征路上,广西柳州税务部门以“新税务·新服务”为主题,以实实在在的硬举措持续推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减税降费成效显现。

  问诊把脉全方位个性化服务

  为铺平政策宣传的“最后一公里路”,畅通纳税人办税堵点,税务部门把脉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一对一、点对点地把减税降费政策精准宣传辅导到位,打消企业政策疑惑,优化纳税服务,帮助企业用好用对税收政策。

  “按照咱们公司目前的状况,今年10月份就可以申请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啦!”广西玲珑轮胎有限公司公司财务负责人庄先生兴奋地说。该公司是一家从事轮胎生产的企业,因筹建期投资大,造成2亿的留抵税款无法充分利用,今年该公司新增一条生产线,如果技改成功,将拿到2200万元的退税款。6月25日,高新区税务部门主动上门,为该公司送上深化增值税改革留抵退税政策辅导课,详细讲解了申请退税的条件和流程,助力玲珑轮胎尽早将退税红包收入囊中。

  柳州上汽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柳东分公司2018年共发生研发费900余万元,委托研发费用约1600万元。为帮助企业用好用活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阳和区税务部门主动联系企业进行政策宣传辅导,帮助企业算好减税降费“明细账”。“感谢税务部门的政策辅导,让我们算清了减税降费‘明细账’,现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升至75%,可以有效增加企业的可抵扣支出,减轻企业税负,今年我们企业单就研发费用这一块,加计扣除总额就达7765.3万元,确实为企业节省不少钱。节省下来的这笔费用,可用于再次投资开发新项目,加大新项目的物料投入和引进更多技术人员,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公司财务负责人曾祥兴高兴地说道。

  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密集出台,如何让这盘减税“大餐”分门别类精准端到每一位纳税人桌前,税务部门下了大力气。通过税收征纳互动平台、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媒体等渠道,“广撒网”扩宽宣传覆盖面,让纳税人应知尽知;组建政策宣传突击队和青年志愿服务队深入企业,精准辅导税收政策,解答涉税问题,让纳税人应享尽享;在办税大厅设置增值税改革专窗、小微企业优惠咨询服务岗等减税降费专窗专岗,快速高效办理涉税业务、解答涉税疑问。

  协同共治合力提振市场信心

  该市税务部门坚持合作共赢的税收治理理念,联合地方政府部门建立常态化协作机制,全方位开展税收协同共治,刺激市场活力,提振发展信心。

  在“千名干部入企进村服务”活动中,税务部门联合高新区管委、乡镇两级党委、政府部门编成60多个入企进村工作小组,一同开展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宣传辅导、摸排收集综合解决“疑难杂症”;与市投资促进局建立完善协作机制,利用双方网站,搭建政策宣传平台,实现信息共享,陆续为4000余户企业开办讲座,收集诉求、解答咨询;联合财政局采取逐户核实、登记造册、集中填报、批量处理的方式,开展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等政策退库工作,加速提升退税办理效率。

  柳州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度量表示:“税收协同共治为我们各职能部门开展工作提供了学习探索的方向。减税降费工作的落实,需要税务部门同各职能部门共同努力才能形成强大合力,助推市场蓬勃发展。”

  释放红利推动企业加速转型

  减税降费,减下来的是税,提上去的是动力和活力。正是不断“加码”的减税降费政策,为柳州实体经济不断注入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

  柳州源创电喷技术有限公司唐凤君董事长表示:“近年来,公司外销业务受到国际形势影响而受阻,是减税降费系列政策给我们企业打开了另一扇窗,是税务部门帮助我们企业转型升级,找到了内销的新路子。”据了解,该企业 2018年研发费用424万元,今年深化增值税改革后可按照75%扣除率扣除333万元,节约税款50万元,增值税率由16%下调到13%,一年预计可节约增值税约100万余元,社保费率由19%下调到16 %,预计一年可节省31万元成本。节省的税款有力推动了企业研发核心技术,目前该公司已成为吉利汽车甲醇汽车唯一的甲醇喷射器供应商,估计2019年公司喷油器系列产品销售量上涨60-70%。

  柳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魏先生说:“增值税税率从16%下降至13%后,我们初步核算了一下,预计今年集团少缴的增值税额近2000万元。同时,伴随增值税税率下调而降低的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等,4月以后我们仅附加税就能少缴200万元以上,实实在在转化成了企业的利润,让我们能调度更多资金投入到生产和研发中。”

  减税幸福感不单来自于如同柳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这样的大企业,小微企业获得感亦是满满。

  “以前每个月的销售额超过3万元就要缴税,现在每个月不超过10万元就能免征增值税,这就是送给我们小微企业的‘真金白银’,这笔省下来的税款可以用来扩大门面,也可以用于员工技能培训,对企业来说都是好事!”柳州市龙城糕点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女士满心欢喜。(吴洁泉 邓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