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是世界长寿市,也是全国唯一的“中国长寿之乡”县域全覆盖城市。贺州历史悠久,生态环境优越,境内文物古迹繁多,民风古朴浓郁,自然风光秀丽,被权威机构评为全国16个空气质量最佳城市之一、华南地区最大的“氧吧”。

  黄姚古镇位于广西贺州昭平县东北部,距离贺州市区40公里,是典型的岩溶山水古镇景观。黄姚是有着近千年历史的古镇,发祥于宋朝年间,兴建于明朝万历年间,鼎盛于清朝乾隆年间。由于当时镇上居民以黄、姚两姓居多,故名"黄姚"。现今古镇内还完整的保存着300多栋明清时期的岭南风格建筑,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十大古镇之一、中国最具旅游价值古城镇、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五十个地方之一。

  抗战后期,黄姚曾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委、桂北行署、广西艺术馆、广西医院、广西银行、香港哥伦比亚影片公司等机关、事业单位的驻地。钱兴(时任广西省工委书记)、张锡昌、何香凝(廖仲恺夫人)、周匡人、欧阳予倩、梁潄溟、千家驹、高士其、徐寅初、莫乃群等共产党员和文化界名宿曾寄居在这里,至今古镇内还完整的保留着名人们当时的寓所。从桂林疏散来昭平的民主党派、爱国进步人士在黄姚镇迎秀街4号创办广西日报(昭平版),共刊发295期,成为敌后的一支新闻尖兵,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巨大的贡献。现有自治区级保护单位3处,黄姚豆豉加工技艺、黄姚中元柚子灯节等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国家4A级景区。“峰丛古镇,梦境黄姚。”这是时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给予黄姚古镇的高度评价。

  黄姚围绕文化传承与旅游发展相结合、生态修复与资源利用相结合、产业开发和景点衔接相结合、提升品位与留住游客相结合的“四结合”以及“景城相融、文旅相生、山水相印”的原则,科学提出了“东村、西湖、南水、北岭、中古镇”五大片区联动发展的产业布局,以旅游文化综合体项目建设为载体,以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宗教文化等多元同步融合为发展措施,推动旅游事业大发展和文化产业大繁荣。夜游千年古镇,聆听临贺长歌。保存完整的明清宅院、光亮如镜的青石板路、茂密参天的千年古树……每一处都在诉说着黄姚古镇的千年风韵。

  黄姚区位优越、交通便利,高速路网四通八达,往北一个小时车程到达桂林市,往南一个半小时到达梧州市,而往东到达贺州高铁站不到一个小时。因为黄姚得天独厚的条件和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黄姚的民宿等文旅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了起来,成了黄姚旅游业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古镇内居民纷纷将自家老宅改造成各具特色的民宿,迎接远方而来的客人。黄姚古镇内现有民宿130家,而且每年正以超过百分之十的数量在增加,遇上五一、国庆和春节等重大节假日,黄姚古镇内的民宿仍早早的就会被预定一空,客房供不应求。

  昭平县黄姚古镇舒馨忆栈是较早一批在黄姚古镇从事民宿旅游的民宿客栈之一,据民宿老板张志超介绍,民宿客栈主打的就是特色休闲居住,随着黄姚古镇特色旅游的蓬勃发展,个性化民宿需求也愈加显现。而黄姚古镇近年来能够迅猛蓬勃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助力,以2019年的减税降费政策为例,该民宿二季度收入75000元,如果按照2018年的增值税政策,需要缴纳增值税2250元,新个人所得税法也让他二季度免交个税900元,全年仅税收减免就将为民宿创收12600元以上。

  为更好服务黄姚古镇民宿业发展,国家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陆续出台后,昭平县税务局随即组织党员宣传队,遍访全镇上百家民宿,向他们进行政策宣传,确保民宿等行业能够及时享受到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人民生活越来越好了,国家政策也越来越好,出门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相信在政府和政策的支持下,我们黄姚古镇一定会焕发新的生机。”贺州市黄姚产业区管委副主任贝国良对黄姚古镇未来的发展充满了希望。

  一花引来百花香,民宿的发展,带来了珍贵的客流量,推动了古镇消费需求的升级,带动了一批文化旅游周边产业的发展,逐步形成了一条健康发展、逐步完善的文化旅游产业链,拉动了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

  黄姚豆豉加工技艺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广西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广西昭平县黄姚豆豉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喜勇说道:“得益于黄姚古镇民宿业的蓬勃发展,游客多了,品尝黄姚豆豉、购买黄姚豆豉、了解黄姚豆豉文化的人也就多了起来,我们豆豉的销量也是逐年攀升。而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则是我们传承和发扬黄姚豆豉加工技艺的政策保障。我们算了一笔账,今年上半年,增值税提高免征额减免税额3081.35元,小微企业所得税税负下调减税2.5万元,预计全年将为我们公司减税约11万元。”(本网通讯员 熊二平、吴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