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税务局在2016年,率先采用个人购买增量房缴税自助办理系统;2018年,应用电子数据进行减免税查验,实现以书面承诺代替查档;2018年,住宅类存量房交易实现自助办税,率先推行办证办税全流程一体化、电子化;2019年,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自然资源部介绍了“24小时不打烊”不动产登记全自助服务的“南宁模式”……

  近年来,针对不动产登记耗时长、办理难等问题,南宁市税务局与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多部门加强合作,不断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积极探索更便捷、高效的不动产登记缴税服务举措,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税收营商环境。

  从“来回跑”到“一窗办” 效率提升 便民利企

  “少、省、便”是横县乐居房产业务员张玉梅如今办理不动产登记最直观的感受。张玉梅说,即使自己身在外地,直接用手机登录“邕e登”,也可以办理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节省了不少到办税服务厅排队等候办理的时间。

  据了解,目前南宁市税务局与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同搭建业务办理平台,实现不动产登记办证办税全流程跨部门电子化。2019年整合升级改造后的房产交易税收管理平台,实现“24小时不打烊”,随时随地可申请,提供网上预约、网上查询、网上支付和开具电子证明等服务,线上自助办理仅需5分钟,线下涉税业务30分钟办结。

  新的房产交易税收管理平台通过“先税后证”电子化自动审核,不再开具证明,也无需人工审核税票、发票,全面实现电子信息传递、系统自动审核,自助办税业务实现零资料报送,与窗口工作人员“不见面”办税。

  从2019年4月1日起,在先期合作的基础上,南宁市税务局与不动产登记部门“一网办理、一窗联办”工作模式扩展到5个县,在全市范围内组建10个办证办税联合受理点,所有房产交易业务均由不动产登记部门受理,推送相关信息至税务部门,为全市范围内的个人房产交易业务自助办理。

  近日,南宁市家联华房地产投资代理有限公司业务员陈飞来到南宁市民中心,通过不动产登记和税费缴纳“一网办理”,约2分钟完成了不动产登记缴税业务。陈先生说:“以前每次带客户来办理不动产交易业务,需要多个部门、窗口来回跑,光缴税就要40分钟才能办完。现在不用提供任何纸质材料,并且在手机上就能办理业务,真的方便许多。”

  从“来回跑”到“一窗办”,“24小时不打烊”的服务体验给市民带来的获得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探索不动产登记改革的一个缩影。

   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信息共享 疏堵解痛

  近年来,“互联网+政务服务”及“最多跑一次”改革,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是重要一项。

  压减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很重要的方式是大力促进信息共享。南宁市税务局不断推进信息化建设,创新信息共享模式,把数据自动获取、集成共享作为突破点,在不动产登记共建平台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双方的数据资源,集成共享税务、国土、住建、公安、民政、银联等部门信息,实现了不动产登记涉税业务须采集的45项数据完全共享。

  谈及数据共享给不动产登记缴税带来的变化,广西某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宾阳分公司的胡经理说:“住房登记信息和婚姻登记信息都能线上查询,递交材料也少了一大半。”

  此外,对登记中涉及多个部门交叉办理的事项,通过信息化手段整合流程,在办税服务厅设立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受理各办理事项,一次性收取所需全部材料,一次性录入后自动分发给各相关部门,市民和企业无需在各部门之间来回奔波递交纸质证明材料,电子信息在各部门间自动传递,便于各部门共同开展涉税服务跟踪管理,提高效率。

  “以前办理不动产登记要先去税务局缴税,再去国土局办理过户手续,可能一两天都办不了证。现在我只用跑一个窗口,花不到一个小时就全部办成了!”隆安县金耀御龙湾小区的新业主黄女士体验了一把办证“加速度”。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房产交易税收管理水平提升了,办事成本减少了。纳税人办理不动产登记时不再感到“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烦”,而是“能办事、好办事、办成事”。

  提升服务质量“下真功” 初心不改 使命不移“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清代郑板桥的这句诗成为千古流传的为民、爱民心声。

  如何才能为民办好事,让民好办事?其背后的答案显而易见——造福人民群众,做好民生工作,建设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服务”二字就是使命。

  在南宁市民中心,不动产登记缴税“一窗办理”窗口实行一周7天上班制,“一网办理”实行“24小时不打烊”、全自助缴税,真正做到方便纳税人。

  “没想到周末也能办理不动产交易业务,服务真是太周到了,真是我们广大上班族的一大福音。”利用周末时间来办理商品房交易业务的钟贵文对“7+24服务”赞不绝口。

  不仅如此,移动智能让纳税人随时随地轻松办税。“爱南宁”APP和“邕e登”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办公优势,拓宽办税渠道,形成“窗口办”与“网上办”互补、“有形窗口”与“无形窗口”并行。

  南宁市税务局不断强化联办窗口税务人员的系统操作、工作流程和业务规范培训学习,通过晨会学习、技能比拼赛等方式,全面提升不动产业务技能水平。

  “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操作能力直接决定了办事效率,现在明显感觉窗口工作人员业务更熟悉,服务更好了。”在宾阳县政务服务中心税务窗口,张女士对不动产登记交易业务办理十分满意。

  一个平台、一个窗口、一部手机,便解决了百姓关心也曾烦心的事。南宁市税务局将继续朝着“便民利企”的方向 ,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中国税务精神,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提质升级,让纳税人和缴费人有更多的获得感、更好的体验感和更强的认同感,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