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税务部门以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为动力,以“钉钉子”的精神促进纳税服务质效升位、创新升级、管理升华,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减税降费红利释放。

  证明事项瘦身,办税速度加快。按照国家税务总局要求,桂林市税务部门在前期分两批取消35项税务证明事项的基础上,再取消25项税务证明事项,其中19项涉及税收优惠办理,包括纳税人享受有关税收优惠需提交税务机关备案的个人身份证明、单位性质证明等。阳朔县远大运输有限公司今年申请减免车船税车辆15台,该公司的唐会计表示:“以前申请车船税减免,需要提供单位证明、车船产权证和公共交通经营许可证明等材料交税务局备案,现在不用提交这些材料,可以直接享受减免政策,方便了不少。”

  办税流程精简,服务效率提高。为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平乐县税务部门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申领营业执照窗口及刻章窗口压缩办结时间。“以前开办企业要在工商、税务部门办手续,楼上楼下若干个窗口来回跑,至少半天才能办完手续,现在10分钟不到就能完成。”刚开办完成的桂林柿之韵农产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高兴地说。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桂林税务部门还推出了“容缺办理”服务,让纳税人少跑腿。

  智慧办税升级,便利性能提升。为提高办税便利性,平乐县税务部门对办税服务厅自助办税区进行了优化升级。12台全新自助办税机全部安装到位,自助办税区变了新模样。针对不同人群,该局还推出了不同的贴心服务:示范教学,推动新企业用户后续申报事项网上办理自发性;个性服务,增进主动上门疑难户网上办税持续性;了解需求,提高习惯进厅常办户网上办税“体验感”。桂林市象山区税务部门为更好地满足纳税人自助办税的需求,在人流密集、交通便利的桂林市西城路步行街口启用了新的自助办税服务厅。纳税人办税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突破了过去窗口服务8小时制约,填补了节假日服务盲区,实现“服务不打烊”和“办税不求人”。

  辅导方式创新,减税降费落地。为帮助纳税人吃透政策、用好政策,确保减税降费红利百分之百释放,灵川县税务部门为纳税人量身定制、精心打造了“减税降费受益明白卡”。卡片的受益明细里详细罗列了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以及“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内容。“税务局发放的‘明白卡’像个贴心‘小管家’,减税减在哪里一目了然!”桂林金色雨林木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张女士对“减税降费受益明白卡”爱不释手。张女士介绍,今年4月起增值税税率下调3个点,这几个月来这项税收优惠就为桂林金色雨林木业有限责任公司节省了约2.6万元税费。据了解,自减税降费政策实施以来,桂林市税务部门全面开展“订单式”个性化服务和分类“点对点”宣传培训。同时,桂林市税务部门还将“订单式”“滴灌式”服务与减税降费政策巡回大讲堂结合起来,提高服务效率,将减税降费的宣传做实做细。

  (刘静波 赵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