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9-20日,柳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正式召开。在这次大会上,柳州市税务局组织11名业务骨干,组成“减税降费服务团”走进两会,进入到各讨论组,服务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这次“减税降费服务团”主要是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介绍落实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和服务地方发展等情况,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答疑解惑,收集他们对税收工作,尤其是对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

从柳州市税务部门了解到,2019年全市新增减税超过40亿元,极大地减轻了企业发展负担,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和底气,让纳税人感受到了减税降费的力度和温度。

2019年,为确保减税降费落实到位,柳州市税务部门加大宣传和服务力度,把政策宣传全面“漫灌”与精准“滴灌”相结合,将线下实体辅导与线上网络辅导相结合,举办纳税人学堂、“减税降费大讲堂”,打造网络“微课堂”;组织开展非公企业专题讲座、制造业企业专项宣讲等50余场,上门一对一辅导953户次;组织开展“税企共话减税降费”“税法宣传e路行”等多个特色宣传活动。此外,为了使纳税人、缴费人享受政策更有感,税务部门还通过电子税务局等平台推送减税降费红利账单7.8万户/次,实现100%全覆盖、全推送。

柳南区人大代表、广西易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光意对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用“真爱”形容,他说:“税务部门在落实政策上的不遗余力,让我们体会到了有温度的服务。建议一方面能进一步加大对非公有制企业的政策宣传力度,不仅要让财务人员熟知新政策,更要让企业法定代表人了解政策;另一方面在坚持纳税遵从度原则的基础上,依据企业对税收的贡献大小,对纳税信用等级进行补充调整。”

柳北区人大代表、柳州市富城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郑雪洪表示,2019年国家减税降费政策频出,税务部门执行力度可见、可感,纳税人获得感有了明显提高,希望今年国家的减税力度能进一步加大。

自治区人大代表、柳州恒达巴士股份有限公司三分公司职工覃燕琴表示:“2019年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和个人所得税新政的出台,大大减轻了企业和职工的负担,公司可以把省下来的资金更多用于支持‘公交都市’建设。尤其是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对城市公交企业购置的新能源公共电车车辆优惠税收政策后,开设了‘绿色通道’专为公交公司购置的新能源车辆办理车购税减免业务,2016-2019年我公司共办理新能源车辆车购税业务407辆,享受减免税额2000多万元,这为我市公交总公司的发展增添了满满活力。”

柳南区人大代表、广西雄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佐生表示:“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不断,税务干部既细心又负责地宣传辅导,让我们享受到了政策红利。我们公司的经营方向是企业孵化器,因此建议一方面加大优惠政策的宣传辅导力度,另一方面是向东部发达省份学习,及时出台更新相关优惠政策与措施。”

据纳税服务科科长郭泓介绍,近年来柳州税务纳税服务质效不断提升,办税时间更减、办税流程更少、税费缴纳更便、“银税互动”面更广,为优化营商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

据了解,减税降费和优化营商环境是持续性的工作,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柳州市税务部门将开展“减税降费巩固年”“营商环境突破年”行动,将减税降费的效应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将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和提升,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办事便利度。(韦婧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