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池市税务干部坚守为民初心,不畏险阻,用实际行动切实把防疫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做好“抗疫”战场上的“螺丝钉”

“1月14日晚上7时,在湖北高速公路服务区休息了一晚,目前并无异常。”“1月29日上午10:30送女儿到柳州市火车站,目前体温正常。”河池市宜州区税务局办公室人员吴大德的疫情统计日记本上记录着全局193号干部职工的春节出行和体温情况。

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河池市税务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紧急措施,取消部分岗位干部休假,成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实行24小时领导值班带班,全市税务系统干部职工每人每天线上报告有关情况,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有效开展。

“特殊情况,取消休假是应该的,疫情防护重于泰山,做好抗疫战场上的螺丝钉,党员更应该冲锋在前。”河池市税务局办公室主任覃康薛,从大年三十开始就处于工作状态,安排值班,组织防疫,协调内外。

做好自身安全排查的同时,河池市税务部门还成立了以“第一书记”为领队的党员小分队分别到联系村屯开展疫情摸排和防控宣传。税务干部们深入村屯,协助村委开展武汉返乡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和曾到过武汉疫区人员等重点人群的情况摸排,做好登记造册、跟踪随访、健康监测等工作,确保摸排不漏人全覆盖。在开展摸排的同时,税务干部们还挨家挨户进行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向贫困户们发放宣传资料,在公共区域张贴宣传海报,提高群众防疫意识。

“农村的防护意识比较弱,不少村民对疫情的严重性重视度不够,再加上现在口罩这些物资紧缺,很多村民外出都没有戴口罩。”在1月26日入村排查时,天峨县税务局党员干部罗向上说到,“向村民们宣传疫情防护知识的同时,我们还要强调要紧跟党和政府走,不信谣、不传谣,让村民们放心。”

政策引路献爱心 “非接触”服务送温暖

疫情发生以来,医疗部门的防护物资一直十分紧缺,在全民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河池市的企业家们纷纷行动起来。河池腾运工贸有限公司婉拒订单,向防控一线捐赠20万只口罩;丹泉酒业集团和南方有色集团分别通过河池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定向捐款人民币100万元等。了解到企业相关动态,河池市税务部门立即通过电话联系相关企业财务负责人,送上税收政策支持。“刚完成捐款就接到了税收管理员的电话,告知我们捐赠款项可在企业所得税费用中据实扣除,也就是全额扣除。”南方有色集团的财务负责人反馈到。

疫情防控期间,税务部门还为纳税人提供多项“非接触”式服务,开通了广西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广西政务App、广西税务App、自然人电子税务局和自然人扣缴客户端等多个线上业务办理渠道,提倡“非必要、不到厅”办理原则,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对紧急且确实需要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实行电话、微信、QQ预约办理,尽力满足防疫及其他关系经济、民生紧急重大事项的审批需求。(吴丽琴 李天舒 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