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我们超市的发票不仅可以网上申领,还能邮递寄送,方便、快捷又‘无风险’!”日前,承担着社区生活物资供应的北流市城区百货超市负责人黄先生在税务干部的微信辅导中,顺利通过“广西税务”APP申领了增值税发票50多份。

当前,正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进入了春节后的首个纳税申报期。为减少公众交叉感染,降低传播风险,玉林市税务部门在积极加强自身防控的同时,着力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筑牢打赢战“疫”的税务防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生产生活。

“我们推出的‘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概括来说就是‘五个办’,即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电话办、寄递办。”据玉林市政务服务中心税收窗口首席朱庆谊介绍,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自2月3日起,玉林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均暂停了现场办理业务,而税务部门推出的“五个办”非接触式服务正好保障了纳税人、缴费人疫情期间的办税缴费需要。

据悉,当前广西主要的线上办税缴费渠道有“广西电子税务局”、“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广西税务”APP、“广西政务”APP、自然人电子税务局和自然人扣缴客户端等,纳税人、缴费人可足不出户,全程网上办理涉及综合信息报告、发票使用、税费申报、社保缴纳等共计105个业务。对于特殊业务必须到大厅办理的,税务部门还开通了特殊预约服务,只要通过电话、微信、QQ等预约渠道提前预约,便可按预约时间、地点办理,即办即走,减少滞留时间。

“我是群里第一个接龙预约的纳税人,当天预约、当天安排,办事效率真是杠杠的!”前几天,博白县兴隆购物广场负责人梁广通过税企微信群,在“接龙预约办税”的“小程序”上,顺利预约办好了涉税业务。据了解,为了方便特殊业务开展,减少大厅群体聚集造成的交叉感染风险,博白县税务局主动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进行咨询预约,同时充分利用“小程序”接龙的方式在税企群里接龙预约,合理引导他们安排办税时间。

除了“网上办”“预约办”,“电话办”也是疫情期间深得纳税人、缴费人好评的服务方式,许多人评价说“这是最有温度的服务”。

2月3-9日,虽然办税服务厅不对外开放,但是兴业县税务局办税人员将多个对外业务电话转接到自己的手机上,24小时接受纳税人缴费人的业务咨询,并通过局内办公电脑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解决业务问题。2月3日一上班,兴业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的李夏林就在自己手机上接到了一位梁小姐的咨询,她是来咨询自己为什么无法通过手机渠道购买城乡居民医保。在仔细询问相关信息,并和兴业县医保局联系沟通后,发现梁小姐是因为以前年度缴费时登记的个人信息录入有误,导致她无法使用正确的信息投保。在梁小姐提供了自己身份证的照片以后,兴业县医保局和税务局秉着“特殊时期特殊办理”的原则,马上在各自系统内为梁小姐更正了身份信息,使梁小姐得以顺利地在手机上购买了2020年的城乡居民医保。“非常时期,服务还是一如既往地好,感谢你们的坚守!”当天,梁小姐在朋友圈上发图点赞了税务局和医保局的工作效率。

疫情期间,二月纳税申报期限延长至24日,与此同时税控设备的解锁方式也由原来的“申报比对通过后解锁”,调整为了“发票数据上传(抄报税)后解锁”。为了确保纳税人正常领用和开具增值税发票,玉州区税务局及时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群、QQ群等方式传达反馈给纳税人,并安排专人进行税控盘使用的监控与电话答疑,减少纳税人因税控盘问题紧急到大厅办税的情况。

“我想请问一下政务中心不对外开放的话,我们的税控盘遇到了问题该怎么解决呢?”2月3日,玉州区税务局接到了来自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玉林分公司的办税人黎女士的咨询电话。由于经常需要帮助客户开具发票,税控盘能否正常使用对于该公司来说非常重要,因此通过公众号了解到政务大厅延迟开放后,黎女士非常紧张地拨打了玉州区税务局的咨询电话。“还好工作人员告诉我正确解锁税控盘的方式、及时帮我排查了一些开票的问题,不然这个月的工作真的不知道要怎么完成!从电话中,我深切感受到了税务干部的耐心、细心和真心,这是一个有温情、有温度的服务!”黎女士称赞道。

在诸多“非接触式”服务中,如果说“电话办”是疫情期间“最有温度的服务”,那么博白县税务局开通的税宣直播间则是最受纳税人、缴费人欢迎和喜爱的新服务。“税务干部充当‘网红主播’讲解政策,不仅专业、权威、系统,更重要的是有趣、新颖、接地气!”日前,在微信上观看了博白县税务局开设的税收直播间宣讲视频后,博白县灵康药业有限公司第一门市部的负责人朱敬东如是评价道。

为了增强疫情期间办税服务的实效性和互动性,博白县税务局挑选了2位既有税收经验,又有颜值担当的税务干部充当“网红主播”,针对疫情期间企业捐赠、交通运输物资涉及的税收政策进行解读,以及针对当前的“非接触式”办税事项进行宣传辅导,辅导企业做好居家涉税申报辅导工作。与此同时,还在直播间网页开设了“在线互动”栏目,及时收集企业的涉税难题和意见建议,通过“税企管家”做好后续的线上解决辅导。据统计,2月1-5日,博白县税务局开通的税收服务“直播间”,共开展了专项涉税宣传5次,吸引纳税人、缴费人点击次数达2000多次,帮助解决涉税问题50多个。(戚茂欢 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