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柳州市税务局急纳税人所急,想纳税人所想,推出系列优化服务措施,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税务力量。

非接触式办税显温情

 

为更好地服务纳税人、方便纳税人获取最新最实的税收政策及自主操作办理业务,柳州税务重点对广大纳税人使用“广西电子税务局”“广西政务”APP、“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自然人电子税务局(WEB端、手机个人所得税APP端及扣缴客户端)等“非接触式办理”的网络途径办税技巧进行远程详细教学,通过微信、QQ、电话等方式积极为纳税人、缴费人解答业务问题,同时引导纳税人尽量选择“非接触式”方式办税缴费,“线上”与纳税人、缴费人心连心,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安全顺利及时办理业务。

2月5日上午,柳州市柳北区税务局园艺路办税服务厅税务工作人员小江接到纳税人李娟的电话。李娟表示想要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但在自助办税厅的办税终端机上操作很久也没办好,提出想前往办税厅现场办理。小江在了解情况后,主动提出添加李娟的微信,通过视频通话一步一步指导她进行增值税专用发票开具操作,很快就办好了业务。

纳税人李娟非常高兴,在微信里对小江连连表示感谢:“现在这种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网上办税能最大限度避免我们接触病毒的风险,非常感谢你的耐心指导,学会自助开票对我以后的工作就方便多啦。”

 

图为柳州市柳北区税务局运用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为纳税人解决涉税问题。韦柳 摄

 

确需到厅 预约办税保平安

 

“你好,请问现在大厅还能办业务吗?我有点急事需要办理。”2月3日,延期放假后上班的第一天,柳州市柳南区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服务热线响起,电话那头传来略显焦急的声音。

“您好,您别着急,现在虽然是防疫的特殊时期,但我们的服务不会中断,您遇到了什么问题或者需要办理什么业务,您都可以告诉我,我来帮您解决。” 电话这头,是第一税务分局副局长余涵如往常般充满耐心的安抚。

经过沟通,副局长余涵了解到:原来,打进电话的侯先生是一位“新手爸爸”,他的孩子出生还不满3个月,从小孩出生以来,家里一直未进行医保报销。近几天,侯先生接到医院提醒,建议他尽快为新生儿补缴2019年医保,以顺利完成医药费报销。而按照社保缴费要求,2019年出生的新生儿,在出生3个月以内需要缴纳2019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的,要到办税大厅进行缴费。然而,在疫情当前的特殊时期,侯先生担心大厅窗口无法办理业务,于是便打来电话咨询。副局长余涵在详细了解了事情的经过后,为侯先生预约了2月4日早上的办理时间并顺利办结业务。侯先生感慨到:“我原来还以为办不成了,没想到税务局的服务那么周到,急我所急,真是太感谢了!”

侯先生的顺利办理并不是个例,2月3—5日,柳州市柳南区税务局已为9户预约办税的纳税人、缴费人进行了业务办理,并通过柳南税务纳税服务热线解答问题37人/次。

 

 

图为柳州市柳南区税务局工作人员“非接触式”办税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服务。陈廷雄 摄

 

远程指导 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

 

为了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柳州大量企业纷纷行动,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向湖北捐赠物资,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于此同时,税务部门也第一时间成立专业团队,为企业就涉税问题提供远程指导与服务,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

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于2月1日至5日期间,向武汉捐赠了一万盒冲泡螺蛳粉,并先后向柳州当地多家医院捐赠3000碗桶装冲泡螺蛳粉,600盒自热螺蛳粉,并且还计划在2月7日继续向武汉驰援2100盒自热螺蛳粉。对于该公司的慈善捐赠、发票供应等涉税问题,国家税务总局柳州市柳南区税务局第一时间通过电话与企业取得联系,向企业宣传公益性捐赠支出税收政策、螺蛳粉生产行业相关的增值税核定扣除政策以及各项“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举措等,告知企业可通过电话、微信等预约办税渠道提前进行预约,为企业分批错峰办理业务,全力当好企业援助疫情灾区的“大后方”。

而柳州市鱼峰区税务局也在第一时间联系辖区医用物资和食品生产企业,建立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联系机制。根据企业需求,积极跟进并安排专人通过线上咨询等方式向企业宣传公益性捐赠支出税收政策和发票领购、“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纳税申报期延长、新冠肺炎疫情进口物资免税政策等涉税服务。特别是针对螺蛳粉行业特点,加强宣传该行业相关增值税核定扣除政策、取消增值税扣税凭证认证确认期限等税收优惠政策,畅通沟通服务渠道,向辖区纳税人发送《众志成城抗疫情 安全举措保平安》的文章,让纳税人第一时间了解到税务部门形式多样的服务举措,及时为纳税人提供强有力的业务支撑。

此外,为确保纳税人、缴费人更安全的办税环境,柳州税务制定了办税服务厅等公共场所卫生防范应对方案,服务厅的通风、消毒等防控工作和口罩、消毒液、体温测量仪等防护设备已经全面落实到位,确保在防疫的特殊时期,做到服务不断、质效不减。

 

 

图为柳州市柳北区税务局为办税服务厅开展通风、消毒等防控工作。韦柳 摄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国家税务总局依法将2020年2月份纳税申报期限延长至2月24日。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期延长至2020年3月31日。柳州税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延长申报期限,暂停现场办理业务,网上全天办理不打烊,咨询服务时刻在线,预约服务兜底,与纳税人、缴费人众志成城,多举措共抗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