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南宁2月7日电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国内多地发生以来,南宁市税务局积极响应国家税务总局号召,接续推出系列便利措施,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和中小企业恢复生产经营,最大限度为企业抗击疫情提供税收支持。

“绿色通道”保驾护航疫情防控

南宁腾科宝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目前广西唯一一家生产医用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物资的企业,面对物资供应不足的严峻形势,南宁腾科宝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春节期间就紧张地恢复了生产,企业生产车间里3条生产线同时开工,分别生产可重复手术衣、一次性医用防护服和一次性医用隔离衣。由于当前防护服的日产量达到5000套至6000套,远远超过了公司的正常产量,业务量的激增使得申领发票成为了该公司亟待解决的问题。

假期结束后,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主动联系该公司总经理雷珍,在了解到企业急需申领发票后,发票审批小组成员为其提供办税特事特办服务,做到让企业“即来即办、即办即走”。 2月3日,该公司在税务人员的帮助下,前后不到10分钟就拿到了所需的400份10万元增值税专票,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雷珍说:“我们尽自己所能努力生产,全力按质按量完成上级下达的生产任务,税务部门能设身处地为我们着想,积极主动地为我们排忧解难,让我们更有信心与能力去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老友”不见面 服务更方便

办税服务厅是服务纳税人的最前线,南宁市税务局根据国家税务总局部署,积极引导纳税人通过网上办理以往频次较多的发票申领业务,让纳税人不必再去人员聚集的大厅办理。

2月3日,南宁青秀山风景区税务局“老友号”专线响起急促铃声。“喂,你好,我想领用2月的发票,但服务厅不对外办公,该怎么办?”原来,南宁市一家安保物业公司因为1月领用的发票没验旧,2月的发票无法领用。想到服务厅办理发票验旧事项,却碰上疫情,税务部门暂停办税服务厅线下窗口服务,纳税人十分着急。电话这头,“老友号”座席员耐心指引:“您可以先在电脑上登陆广西电子税务局,进入‘我要办税’板块,可完成发票验旧。”办税服务厅暂不对外办公,发票去哪领?座席人员又告知,通过爱南宁APP的“电子税务”板块,不但可以申领发票,还能提供免费邮寄发票的服务。得知在手机屏幕上轻点几下,就能拿到发票,纳税人松了口气,连连感叹“真方便”。

不见面,非接触,发票就能送到家。尽管纳税人坐在家中,点点手机,就能领取发票。南宁青秀山风景区税务局纳税服务股副股长黄维婷说,疫情当前,线上办税既能保障纳税人健康安全,又能满足办税需求,是当下最佳的渠道。

据了解,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精神,南宁市各县(区)局办税服务厅自2020年2月3日起暂停窗口现场办理业务。需要申领发票的纳税人可通过开票系统、爱南宁App、移动办税等渠道线上办理,选择“邮寄”,即可成功申领发票,南宁市税务局收到申请后,在1个工作日内通过邮政EMS免费为纳税人寄递发票。

新政出台支持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

为减轻疫情给中小企业造成的影响,南宁市税务局近日出台减免中小企业税费、延期缴纳税款等新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广西富凤农牧集团有限公司是南宁市一家规模较大的禽畜养殖企业,合作养殖农户5000多户、10000多人,养殖场地面积近500亩,年可孵化鸡苗1.2亿羽,年出栏优质土鸡6000多万羽,鸡蛋2000多吨,肉猪20000多头。近期,因控制疫情需要,市场个体经营户不能自行屠宰家禽,给广西富凤农牧集团有限公司的销售造成了很大影响,产品库存积压不断加大,企业资金压力也随之而来。南宁市兴宁区税务局主动联系企业提供涉税服务,向企业宣传2月份申报期延期、网上申报、网上发票申领等措施,还为企业提供“税银贷”、延期缴纳税款及税收优惠等涉税政策的详细解读。

企业财务负责人伍雄斌说:“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还以为各种涉税事项会延期办理,没想到税务部门主动打电话给我提供服务和帮助,真是太感谢了!”

据了解,该企业2015年至今,享受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及从事农、林、牧、渔项目所得减征企业所得税的政策累计减免1.08亿元。“我们公司遇到过大大小小的禽流感、猪流感不计其数,每次国家和税收的支持都是我们闯过难关的强大动力和底气,我相信这次也一样,只要我们团结一致,不言放弃就一定能挺过去!”聊起疫情,伍雄斌充满信心。

南宁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税务部门将继续在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和纳税人需求,推出更多便民、惠民措施,最大限度为抗击疫情提供税收支持。(梁思泉、吴明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