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税务局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与日常工作和纳税服务相结合,“聚难点,出实招”,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非接触式”办理相关涉税缴费事项,并通过线上“云辅导”方式解决纳税人的政策理解问题,确保疫情防控与便民办税“两不误”。

网上办税便民生

“现在高速路口被封了,我们在外地的人也回不去,我们这税该怎么报啊!”刚注册没多久的聚点运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心急如焚。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该公司负责人取得联系,详细告知并指导了他进行网上申报办税。

农历新年开年第一个月,往往是纳税人集中前往办税服务厅办理涉税业务的时期。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税务局提前做好春节后第一个征期的预案,做好办税缴费事宜。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群等方式向纳税人推送“严疫情防控,用网络缴税”的纳税服务提示,建议纳税人缴费人在疫情防控期间办理税费业务时,尽量选择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邮寄发票等“非接触式”途径,减少现场人工办税次数,既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又极大的方便了纳税人的业务办理。

“没想到这网上报税这么方便!”在申报完成后聚点运输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开心的说道,“特别是在这个疫情暴发的紧张时刻,网上办税是最安全也是最有效的方法,为税局同志们的细心服务表示感谢!”

“云辅导”解民忧

“现在暂停了线下办理业务,请问能将发票邮寄到家吗?”广西北部湾铁集物流有限公司的梁会计问道。

“可以的,疫情期间,投递地址由原来的仅限于纳税人注册地址或经营地址放开至纳税人可自行填写投递地址。”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税务局业务干部们每天都会收到不同纳税人的问题。

从如何申请邮寄发票到防疫免税范围,从网上报税的要点到如何申请延期申报,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税务局各业务部门都耐心负责地通过“云辅导”模式解决纳税人们的疑问。

疫情防控阶段,为扶持企业正常运营发展,财政部、税务总局下发了很多优惠税收政策,在全国开展疫情防治的关键时刻,帮助和扶持企业共渡防疫难关。为了税收优惠政策更好更快的落实,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税务干部快速认真学习相关政策,第一时间向企业开展政策“云辅导”,为纳税人送上优惠政策红利,在防疫难关面前更有信心。

防控疫情添信心

2月17日下午,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税务局通过腾讯在线会议的形式举办了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税收政策宣讲会,详细地解读了近段时间国家出台的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并在会议上与各企业负责人、财务人员积极互动,了解企业在防疫期间遇到的问题与难点,能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解决不了的会后再做研究,及时为纳税人提供解决方案,赢得了纳税人的一致称赞。

“我们小企业往往缺少了解税收政策的人才,国家出台了优惠政策我们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适用,再加上疫情的影响,开年就遇到了很多难题。”一位线上参会的企业负责人说道,“不过听了这场防疫专题税收政策宣讲会,我们了解的更深入了,对成功渡过这次疫情难关,又多了几份信心!”

这次疫情是一次危机,更是一场考验。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税务局将以此为契机,在尽力做好防疫的同时,努力提升自身业务能力,继续做好纳税服务工作,为成功打赢疫情攻坚战与复工复产战贡献税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