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梧州市税务局响应党中央号召,全面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快速落实防疫有关税收政策,提供“硬核”服务保障,与企业并肩作战,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和工作中遇到的涉税难题,为战“疫”取得全面胜利贡献税务力量。

“您有家国情怀,我有税收助力

“此次捐款我们只想着能够为疫情的防治工作尽一些绵薄之力,没想到也因此享受到了税收优惠政策,更没有想到税务部门会这么关注我们,让我们企业也感受到了温暖,我们公司一定再接再厉回馈社会。”广西梧州市金海不锈钢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在电话中说道。

梧州市永达钢铁集团、广西梧州市金海不锈钢有限公司作为梧州市钢铁制造代表的龙头企业,在关键时期心系家国,慷慨解囊,向武汉市红十字会分别捐款了30万元和20万元。梧州市长洲区税务局在了解到该情况之后,快速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第一时间与两家企业的财务人员沟通衔接,税务人员通过电话以及微信的方式,向财务人员详细解释了关于企业发生公益性捐赠支出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的相关税收政策。

有钱出钱,有物出物。由于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导致消毒液等防控物资严重紧缺,梧州市联溢化工有限公司作为第一批防疫物资生产保障企业,将春节前公司的存储罐里5吨消毒水的库存,第一时间免费提供给了卫生、交通这些一线部门。“捐赠出去的防疫物资,不仅免征增值税、消费税和相应的附加税费,还允许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在国家危难时期,让我们履行社会责任更有了底气,后续生产的次氯酸钠我们还会考虑继续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部门用于抗击疫情。”梧州市联溢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杰表示。

在得知广西玉兰制药有限公司向蒙山县人民政府捐赠了价值100多万元的抗击疫情物资,蒙山县税务局税政股股长何丽明第一时间联系了该企业财务负责人尹剑秋,在辅导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提醒企业填好申报明细表,收好相关捐赠凭证。广西玉兰制药负责人张盈盈深有感怀,“税务部门及时细致的辅导,非常贴心,让我们在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没了后顾之忧。”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人献爱春满饶。在梧州,像这样的爱心企业还有很多,为支持疫情防控,梧州市税务局主动联系市红十字会等相关部门,了解企业捐款捐物的详细情况,并通过电话、微信等线上渠道,逐一与企业联系,帮助他们针对性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及时又精准的辅导,为企业捐赠注入了税务力量,让爱心捐赠更有温度。

“您奋战疫情一线,我解您后顾之忧”

连日来,广大医务人员持续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们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逆行而上。为奋战在一线的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提供坚强后盾,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

2月10日,梧州版“小汤山”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医院项目开工建设,包括新建临时负压病房和改造现有病房。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梧州市万秀区税务局对医疗单位的涉税事项进行梳理,重点对医疗服务行业的税收优惠政策解读,并通过微信告知梧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财务负责人李烨仙参加疫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按照政府规定标准取得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

广西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梧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医院项目的施工方,在抗击疫情关键时期,梧州市税务局通过微信、电话联系到该集团在梧州市的四家成员企业,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存在的困难,主动送上相关涉税政策和疫情防护知识,并告知其使用广西电子税务局、手机APP、自助办税终端等“非接触式”办税途径。为此,企业财务人员均对税务人员点赞,纷纷表示:“你们的税收政策,很安心!你们的税收服务,很暖心!”为最大限度支持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开展疫情防治工作,梧州市税务局开通“特事特办”绿色通道,让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治工作中。

藤县人民医院是收治新型冠状病毒疑似病人的定点医院之一,因为病区扩建改造,向藤县速达办公设备经营部购置了一批办公桌椅,这批款项是疫情专款专用,医院需要迅速入账报销。藤县速达办公设备经营部吴先生向藤县税务局电话咨询领票事宜,税务部门在确保自助领票机正常且票量充足的情况下,线上联系吴先生,请他做好必要防护措施到自助办税区领票。吴先生很快就在自助办税区顺利领出50份发票,解了医院的燃眉之急。

“您有困难,我与您共克时艰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部分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了重大影响,企业的经营状况也同样备受关注。国家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就像一场“及时雨”,帮助企业扛住冲击、渡过难关。

“往年春节应该是销售旺季,很多经营户年前就大量进货,但是今年受疫情影响,明华农贸市场从事批发或零售的海鲜、水果、副食、饮食服务等行业销售量锐减,没想到像我们这样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可以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还可以延期缴纳税款,这真是雪中送炭啊,税务部门的服务更让我们感觉自己不是独自在战斗,相信一定能迎来美好的春天。”岑溪市明华农贸市场负责人赖明富对未来充满信心。

同样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企业还有藤县海通船务有限公司,财务何远芳得知公司可以享受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的优惠政策,高兴地说道:“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税务部门‘一对一’的微信远程辅导,帮助我们应享尽享税收优惠政策,帮助我们渡过难关,方便又贴心。”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梧州市税务局把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纳税服务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坚持“抗疫”与“服务”并举,在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采取“非接触”渠道办理业务,对必须到办税服务厅办理的业务,可通过服务电话预约,专设场所专人进行“一对一”办理,在确保纳税人、缴费人有求必应、服务不断的同时,有效的防控了疫情风险,守护纳税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