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有难八方支援。2月18日上午,在广西百色市火车东站,载有百色社会各界捐赠的202吨新鲜果蔬的“百色一号”果蔬专列向千里之外的湖北省黄冈市驶去,为湖北人民送去老区人民的问候。这是革命老区百色市第二次开启“百色一号”果蔬专列驰援湖北。截至2月18日,广西已开行6 班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捐赠的果蔬物资超过1200吨。

在社会各界积极支援湖北省的同时,百色税务部门主动靠前,为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提供“非接触式”服务,在线及时解决企业涉税问题,主动推送最新税收优惠政策,与社会各界携手共战疫。

及时跟进,支援前线政策添力

疫情发生后,“百色一号”果蔬绿色专列先后承运或参与在广西百色市、南宁市、桂林市发往湖北武汉市、洪湖市、咸宁市、宜昌市、十堰市和黄冈市共6班,为百色乃至广西优质农产品的高效输出和湖北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后勤提供了坚强保障。

广西百色一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百色一号””果蔬绿色专列的运营公司。为使企业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组织运输上,百色市右江区税务局安排一名业务骨干作为首席联络员,对该公司提供“一对一”服务,全过程协调解决果蔬收购、运送流通等环节的涉税问题。“有税务部门的悉心服务,我们企业能够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果蔬收购及运送工作中,争取为湖北的同胞送上更多的新鲜果蔬,同舟共济,战胜疫情。”广西百色一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非常自豪能为这场防疫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同时也感谢税务部门主动辅导发票的开具问题,让我们的工作运转得更高效!”田阳县供销社的负责人说道。为了应对当前防疫物资紧缺的严峻形势,田阳县政府委托田阳县供销社紧急向农户收购100吨新鲜蔬菜,总货值46.6万元支援湖北,物资已经收购完毕,但田阳县作为指定为湖北地区供应的水果和蔬菜地区之一,果蔬的采购供应将持续一段时间,春节假期发票存量不足,成了他们的难题。

“对解决疫情防控物资的涉税问题,比如农户个人需要代开发票,企事业单位发票量不足或者额度小等情况,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安排专人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确保相关的涉税问题第一时间解决!”了解到蔬菜供应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特殊情况后,田阳县税务局主动与田阳县供销社取得了联系,针对后续蔬菜供应提供税务实时沟通服务,“如果公司发票不足或者其他税收方面遇到问题,都可以第一时间联系我们!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田阳县税务局党员先锋代表李健承诺到。

田东县民营企业田东钱记鲜蛋养殖有限公司决定向武汉市无偿捐赠价值10万元12.5吨鲜蛋,发票问题也困扰着企业。

“随着疫情的持续紧张,鲜蛋销售量明显增加,发票开票量加大,又恰逢春节假期延长,我们担心领不到发票。税务局的同志知道后马上跟我取得了联系,指导我用电子税务局提交发票增量增额申请,并很快审批通过,及时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公司财务负责人唐海邕高兴地说道。

在了解到田东钱记鲜蛋养殖有限公司因为疫情用工紧张后,田东县税务局一方面组织党员先锋队,协助企业做好鲜蛋装箱及搬运工作;另一方面主动联系县人社局为企业发布用工需求,并发动全局税务干部在微信朋友圈上“扩散”企业招工信息。

主动推送,你献爱心我来暖心

在获悉各地爱心人士的捐赠义举后,百色市快递协会主动承担果蔬运送的短途接驳运输任务。在协会的协调下,邮政、申通、圆通、顺丰、百世等快递物流企业出动6辆快递大货车,免费将各地捐赠的果蔬从田间地头运送至百色火车东站。

了解到情况后,百色市税务部门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控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推送到快递协会以及各快递企业,并通过微信、QQ等线上渠道开展政策辅导,确保企业对税收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协会会长廖华波说:“疫情期间,国家出台了多个减轻邮政快递服务业负担的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深受鼓舞。支援湖北是整个社会应尽的义务,我们也要献出一份力量。”

“黄先生您好,根据最新税收优惠政策,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或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等国家机关捐赠应对疫情的现金和物品允许企业所得税或个人所得税税前全额扣除,请您留存好相关证明材料。”近日,桂林银行百色平果支行太平镇新圩村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站长黄义叁接到平果县税务局工作人员来电,让他倍感暖心。

黄义叁是农村致富带头人。1月21日,他自发将自己种植的700斤甜椒,通过平果县政府捐赠给百色平果县人民医院,为奋战在一线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送去了寒冬里的一丝温暖。随后,黄义叁又组织200余位村民仅用2天时间采摘了83吨甜椒捐往湖北省。在他的善举感染下,同镇的壮烈村致富带头人紧跟其后捐赠25.2吨沙糖橘。

在广西靖西市,靖西富强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许绍星了解到百色及靖西政府需要收购一批优质的果蔬支援湖北黄冈的消息后,便召集一些企业家好友以“靖西在粤创业爱心团队”名义,在靖西收购筹集果蔬物质。

靖西税务部门听闻消息后,主动与许绍星取得联系,向其宣传疫情期间税务部门相关捐赠优惠政策和符合条件的捐赠途径等,指导后续纳税申报流程和所需的材料等注意事项。并发动干部职工通过微信朋友圈及金三系统查询等途径,向他们提供可选择的优质蔬菜种植大户联系信息。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爱心团队共收购了18.7吨优质冬瓜无偿向湖北省捐赠。“疫情面前,普通公民有责任尽力所能及的义务,我们以团队的名义就是希望凝聚更大的社会力量帮助更多的人。感谢税务部门及时为我们提供优惠政策和涉农信息,让我们的爱心传递更顺畅。”爱心团队召集人许绍星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