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完申请材料,通过手机点击‘贷款’,仅十几秒钟,200多万元贷款就到账了,这笔资金帮助我渡过了难关。”3月19日,在德保县做水管建材生意的李福生说,贷款到账后,他第一时间联系了供货商,目前企业经营已经步入正轨。

这是德保县税务局联合金融机构开展“银税互动”助力企业高效融资渡难关活动的一个缩影。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出现的债务偿还、资金周转、融资困难等问题,德保县金融工作服务中心、银保监部门以及中国人民银行德保支行积极指导和组织当地各金融机构深入企业,针对企业的需求分类施策,通过开通线上服务、开辟绿色通道、推出优惠“礼包”等系列举措,全力支持辖区内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稳产、达产注入“源头活水”。德保县税务部门主动出击,联合各金融机构开展“银税互动”活动,助力纳税人获得快捷高效融资贷款服务。通过推动企业纳税信用与融资信用的转化,有效破解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企业复产复工融资难题,实现企业、银行、税务三方共赢。

为实现贷款资金快速审批、快速拨付,该县各金融机构与税务部门密切配合,加大线上“银税互动”推进力度,第一时间将企业贷款申请信息推送到税务部门。税务受理后,安排专人及时反馈纳税信用情况,实现“银税互动”贷款网上一站式办理。银税双方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及时开通信用信息共享、贷款审批、担保、授信、拨付等“绿色通道”,进一步精简“税务贷”“税易贷”“税贷通”“发票贷”“税融通”等贷款材料、优化贷款流程、简化贷款手续,实行线上业务实时审批、线下业务快速审批和拨付,全力保障疫情期间企业“银税互动礼包”供给。

银税双方还积极落实好一系列支持疫情期间企业复产复工优惠政策,千方百计减轻企业负担。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德保县各金融机构开通APP、手机银行、企业网上银行等24小时线上服务,方便企业主在线上申贷、用款、还款,并推出降低利率、延期还贷、展期续贷、新增授信、调整付息方式等优惠“金融礼包”,主动减费让利,与企业共克时艰。税务部门按照“应免尽免、应减尽减”的原则,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减免税款1024万元,退税223万元,最大限度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同时,税务部门还开启线上“云服务”,采取“非接触式”办税,主动帮助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办理各项涉税业务,及时解决企业发票领用、申报等问题,为企业稳岗复产持续保驾护航。

受益于“银税互动”“快结快办”绿色通道,该县德柳锰业、同圣混凝土等企业获银行新增授信1220万元,保证了企业生产经营和业务发展;仅仅两个工作日,该县中医院就获得了疫情防控物资采购500万元贷款。截至3月上旬,该县31家重点企业的贷款审批获得批复,累计发放企业贷款3.47亿元。目前全县涵盖农业、工业、服务业、商贸流通、交通运输、房地产等领域的54家企业和15个重大项目已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