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是扎根基层的“白头翁”、奔走一线的“80”后,还是贫困户眼中的“徐哥”“税务蓝”,都是柳州市税务部门服务精准扶贫的缩影。近年来,柳州税务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不断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税务力量。

扎根基层的“白头翁”

一辆电动车、一顶草帽、一个文件袋和一支水壶,这就是桥板村桥板乡驻村干部罗家才在乡下开展扶贫工作的全部“家当”。他参加工作已有34个年头,1993年5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018年3月抽调到桥板乡桥板村担任驻村队员,2019年6月任桥板乡桥板村党组织第一书记。

桥板乡桥板村是融安县最为偏远的乡镇之一,经济发展落后,属深度贫困村,扶贫工作任务艰巨。2018年3月,已年过半百的罗家才主动请缨,全身心投入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上。两年来,罗家才带领工作队员和村“两委”班子成员,深入到村民家中、奔波在田间草场,问民情、帮民困、解民忧,为全村脱贫攻坚想法子、谋出路、绘蓝图,危房改造、房屋修缮、查看改造进度,解决建设中困难、下乡入户,核对贫困户的信息,老罗都亲力亲为,赢得了广泛信赖与赞誉。全村23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有215户实现脱贫,得到这份成绩单让他感到欣慰,用他的话说:只有这样才能摸着良心完成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任务。

高强度的工作对于年过五旬的罗家才来说,是一项不小的挑战。罗家才患有冠心病和贫血,在他的办公桌、文件袋和床头上都备有药,以备不时之需。即使这样,罗家才也没有任何怨言,他总是乐观说道:“没什么大碍,平时注意点就好,扶贫工作才是头等大事!”

今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他放弃休假团聚,带领驻村工作队员第一时间赶往桥板村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结合村组实际情况,分组安排,下户登记,宣传派送、联防联控,采取有效行动,确保桥板村实现零感染。

早来晚走,吃苦耐劳,辛勤的工作着,在平凡岗位上时间自己的人生价值。他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有的只是无私无畏,默默奉献。他永葆本色的鲜明党性,塑造了新时代一名普通党员的光辉形象。

奔走一线的“80后”

“刘毅同志刚分到枫木村驻村的时候,小孩才一岁半,驻村队员晚上不能回家,周末忙的时候还要加班,这三年来,枫木村的扶贫工作能取得那么好的成绩,他做出了非常大的牺牲,确实是税务好青年。”枫木村第一书记覃翔由衷地感慨。

三江县林溪镇枫木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4户、704人,刘毅刚来时贫困发生率为29.67%。村民们充满质疑:“我们村地理环境恶劣,条件落后,之前的几个驻村干部做不下去都走了,这个新来的年轻人又能做什么?”

面对村民的质疑,刘毅用3个月的时间走遍了10个自然屯共403户,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运用各项扶贫政策解决村里饮用水安全、连屯道路修建、转移就业等问题,探索出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他因户施策解决枫木村“三保障”问题,2019年,全村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共计107人获得免费午餐或免住宿费补贴;全村易安户共64户已全部搬迁入住,还完成了37户危房的修缮;全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06%。2019年底,枫木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75%,村民们对这位80后的小伙子渐渐有了信心。

今年3月,正值疫情防控与春耕农忙的关键时期,在枫木村食用菌基地,刘毅一边带领村民采摘木耳,一边向大家宣传防控知识。据了解,枫木村干木耳年产量可达2000斤,由柳工集团统一收购,收入8万余元。全村贫困户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7%,实现了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的双促双赢,村民们的干劲更足了。

刘毅还积极落实“小康路上 税收共治”知识普及系列活动要求,梳理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创业、农业生产者自产自销农产品免增值税等政策进行重点宣传,助力村民增强“造血”功能。“刘毅经常帮我们到县城开票,每个月还指导纳税申报。”村民们提到刘毅时,都连连称赞。

想起这三年的经历,刘毅说到:“我看着还有群众没脱贫,就放不下心。”他用行动践行了一名税务青年对国家扶贫工作、对村民脱贫致富的初心和使命。

实现心愿的“徐哥”

“现在我们村跟以前不一样啦,村民的脱贫致富观念有了改变,还成立了种养合作社,村民抱团养殖香鸭、稻田禾花鲤,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收益,同时我们村饲养本地黑猪,也为村民带来更高的经济收入,让大家干活的劲儿更足了,真的很感谢税务局,感谢徐哥。”洋岭村党支书邓以亮高兴地说。

这位“徐哥”,就是融水县税务局派驻洋岭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党员徐承斌。2017年上半年,融水县税务局党委将这一职责交到他肩上时,他二话没说,毅然接下了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初到洋岭村,徐承斌对工作一无所知,他于是首先从入户调查入手,他白天主动走到田间,帮村民收稻谷,插秧田,晚上与村民围坐火塘边一同就餐、闲聊,甚至喊酒。渐渐地,村民慢慢接受和亲近了“徐哥”,话匣子一打开,扶贫工作思路就逐渐明晰。

通过走访调研,“徐哥”发现,洋岭村山清水秀,气候适宜,日照时间长,水源充足,很适宜发展林下田下养殖。村民之所以穷,一是思想和思路闭塞,缺乏正确的引导,二是没有选中发展目标,三是缺乏资金注入。于是,他的一份发展养殖帮扶的方案呈到了融水县税务局党委的会议上并得到通过。

2018年5月,该局党员服务队深入安陲乡洋岭村,将价值9100元的1300只优质鸭苗和价值3900元的数万尾禾花鲤鱼苗捐赠给21户贫困户,帮助他们发展养殖、早日脱贫。经过贫困户三个月的精心饲养,这批鸭苗成活率极高,成鸭出栏1000只,平均单体达4斤多重,平均售价20元每斤,且供不应求,保守估算每只鸭贫困户可增收近40元,整体增收4万多元。

初尝到甜头的贫困户积极性高涨,2019年5月,近600只良种鸭苗再次运抵洋岭,并在贫困户的一片感激声中有序的发放到十多户有需求的贫困户手中。这批鸭苗由“徐哥”内外联系,融水县税务局出资4000元购买,是2019年实施的扶贫项目之一。

近两年来,在“徐哥”的上下协调、内外联系下,筹集2.68万元维修了村委球场并安装了球场灯光。争取财政资金10万元安装了27套太阳能路灯,结束了洋岭村没有路灯的历史。

“现在道路通了,交通方便了,村民休闲的地方有了,村民无所事事、赌博酗酒的现象少了,生活起来也更有劲儿了”。“徐哥告诉笔者。驻村两年来,他履职尽责的同时,也见证了洋岭村一点一滴的变化和改善。

帮抢农时的“税务蓝”

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时不等人。柳江区百朋镇今年的产业项目已经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柳江区税务帮扶干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和贫困户沟通,确定今年的产业奖补申请计划,得知部分贫困户开展春耕生产遇到人手不足这一困难后,柳江区税务局立即组织帮扶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抢抓农时,帮助农民开展生产劳作。

“正在为人手不够发愁时,你们就来了,真是帮了我们大忙了,等待玉米成熟你们一定要尝尝啊!”柳江区百朋镇鱼龙村民姚祖山对帮扶干部高兴地说。

据了解,2019年柳江区百朋镇鱼龙村共有14户贫困户申报了特色种养业项目,种植优质稻20.6亩、玉米12亩、大豆4亩、花生1.5亩,糖料蔗1亩,养殖鸡370只、牛3头、猪4头,申报精准扶贫产业补贴资金45870元,实现了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产业项目补贴全覆盖。

5月8日,柳州市税务局“产业扶贫 助力春耕”化肥捐赠仪式在大田村田间地头举行,村民们得以领到了自己所需要的化肥农资。立夏刚过,正是农田施肥的黄金时期,柳州市税务局急农户之所急,又组织5万元扶贫资金,购买14吨化肥,直接联系农资部门和车辆将上述农资送到大田村,并及时分发到捐271户联系户村民手中,税务人倾情扶贫、真心扶贫之举,获得了村“两委”和全体村民的一致好评。大田村上拉马屯村民梁忠寿说:“今年春节前税务局刚为我们修建好了上拉马一条1.02公里的水渠,百余亩农田得到了灌溉耕种,这不,又给全村人送来了化肥,税务局真是我们的贴心人呀!”

据了解,安陲乡大田村早稻种植面积为1047.08亩,在柳州市税务局党委派驻村(乡村振兴)扶贫工作队员的帮助和发动下,目前已经完成备耕980.53亩,占完成春耕总任务的9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