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场副市长化身带货主播的“外贸精品转内销”直播在广西玉林火了。在这场直播中,玉林市泰宏达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早教机成为了出口转内销的“爆款”。“一季度,我们出口额同比减少16.87%,但是国内销售额却同比增长了3.47倍!除了当地政府在线上直播的大力推介之外,税务部门也功不可没,不仅通过税收大数据帮助我们找到了国内经销商,还贴心地为我们解决国内销售的用票问题。”公司负责人黄星源之前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语气中透着欣喜。

受疫情影响,许多外贸企业面临着出口订单延期或取消、出口需求严重下滑的困境。困境中,不少外贸企业积极想方设法渡过难关,转战国内市场危中寻机。税务部门也主动出击,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帮助外贸企业解决出口转内销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助力企业转危为机、逆势突围。

银税互动“送真金”,扶持外贸企业“渡难关”

“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我们公司出口额同比减少60.83%,资金一下子就紧张起来了。”广西北流南达时装针织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出口欧美、东南亚、澳洲等国家的服装出口企业,刚刚复工复产的公司不仅遭遇了出口订单减少的困境,更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出口渠道受堵,我们也想过转向内销,可是转型遇到的第一道难关就是资金问题。”公司总经理孔德生担忧地说。

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北流市税务部门及时与中国农业银行北流市支行联合启动“银税互动”平台极速响应机制,帮助企业申请了“税银复工贷”专项贷款,还针对出口企业急需办理贷款的需求,为企业开辟了极速批、减利率的绿色融资通道,将原来需要 16个工作日才能办结的流程缩短到半个工作日办结。最终,在税务部门和金融机构的帮助下,南达公司顺利贷到100万元的“税银复产贷”,解决了企业转型发展的燃眉之急。

针对外贸企业转型内销的资金“难关”,税务部门积极发挥“银税互动”作用,精准对接外贸企业资金需求,为外贸企业转型发展送上了“真金白银”。

博白县博大工艺厂是一家纳税信用等级为M级的芒竹编出口企业,受今年疫情影响,公司也一度陷入货物积压、资金短缺、转型无门的困境。“税务部门给我们带来了‘银税互动’贷款范围从纳税信用A级和B级扩大到M级的消息,帮助我们及时获得55.6万元贷款。有了这笔资金,我们就可以想办法开拓国内市场了。”公司肖经理激动地说。

税务数据“牵红线” 帮助外贸企业“找生意”

广西博白县汤力工艺品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芒竹编工艺品出口企业,产品远销日本、美国、法国、意大利、瑞典等国。受疫情影响,该公司不少海外客户减产停产甚至破产,这给刚刚从国内疫情中缓过劲的企业带来新的冲击。仅一季度汤力公司延期、取消的订单就有50多万美元,按照这一形势发展下去,预计全年销售收入将同比减少33%。因此,如何找市场、保订单成了企业目前的头等大事。

就在公司总经理汤道付一筹莫展之际,博白县税务部门主动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系统筛选比对出有芒竹编工艺品购买需求的国内企业,并为企业匹配到有合作意向的福建省福州鸿艺饰家工艺品有限公司。经过对接协商,汤力公司和福州鸿艺公司达成了合作协议,预计供需销售额达300多万元,汤力工艺品有限公司订单“断炊”问题迎刃而解。

针对外贸出口企业出口订单缩减的实际情况,玉林市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平台,为企业转战国内市场牵线搭桥,帮助企业找到了渡过难关的“新生意”。

广西陆川裕镁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为可口可乐、迪斯尼、立顿等多家知名国际品牌生产精品罐和食品罐的外贸公司,产品远销海内外。受疫情影响,公司春节前赶制好的近60万元外贸订单被迫取消,又没有新增加的出口订单,货物出现了积压情况。当地税务部门通过增值税发票系统搜索精品罐、食品罐等进项货物信息,帮助裕镁公司找到了刚好需要一批食品罐用于产品包装的广西玉林市心语食品有限公司,解决了裕镁公司开拓国内销售市场难的问题。

云端办税添助力,支援外贸企业“求突围”

为了帮助外贸企业顺利转型内销,税务部门不仅积极为企业找资金、找生意,还积极解决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后遇到的一系列涉税问题,为外贸企业转战国内市场“求突围”提供了强有力支援。

受疫情影响,产品主要出口欧洲、东南亚和澳洲等地的玉林金特安公司也开始寻求转型拓展国内市场。针对武汉及全国各地民生保障第一线的物流车辆轮胎经常每瘪气甚至爆胎的情况,金特安公司将原本用于出口的一批不怕扎、不爆胎、免充气、免维护的物流环保开式轮胎捐赠驰援武汉,接着快递、外卖、环卫等各行业的订单就接踵而来了,订单一下子排到了6月份。

随着国内订单的不断增加,公司原先领用的发票一下子变得捉襟见肘。玉林市玉州区税务部门了解到情况后,主动辅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了网上申领发票和发票免费邮寄业务,解决了企业的用票难题。“没想到申领的第二天就收到了邮寄过来的20多份发票,真是太及时了!”公司董事长王冰说道。

同样,疫情期间,以外贸出口为主的广西三环集团也迅速启动国内市场产品设计,实现从“等订单”到“创订单”成功突围。针对三环集团突围后面临的发票需求量激增问题,北流市税务部门通过远程精准辅导,帮助企业在电子税务局提交增量供应发票的申请,并迅速完成审批,还免费将发票寄到企业手中。三环集团董事长陈诚高兴地说:“税务部门的云端服务给我们在疫情期间开拓国内市场提供了强有力的后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