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是复工达产的重要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牵一发而动全身,痛点何在?

只有了解企业所急所想所难,才能做好“点菜式”服务。广西钦州市钦州港海关等口岸联检部门积极加强企业复工复产调研,利用电话、微信群与企业无缝对接,实时关注疫情对企业生产影响,强化业务预测分析。

在密切联系地方商务部门、龙头企业及代理公司后,钦州港海关等部门完成调研90余家代表企业,快速摸排复产复工进展,及时掌握企业生产原料少、停产风险高等困难。为减轻企业负担,钦州港海关等部门推行延长海关税款缴纳期限和顺延滞报金起征日期政策,及时减免企业滞报金13万元。

此外,钦州港海关等部门还梳理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分类推进,着力保障中石油、中粮油、国投电厂、广西金桂浆纸业有限公司等自贸区大型龙头企业,专人对接、专项督办,确保企业生产原料通关投产,实现中石油不断油、中粮油不断粮、电厂不断煤、纸厂不断料等,帮助企业树立正向预期,增强发展信心。

为保证服务“不断档”,在钦州保税港区,多部门抽调人员实行24小时三班倒值班,每个班12个人。“最开始这里只有1条车道,后来政府部门又增开了2条‘绿色通道’。”近期天天跑港口的货车司机潘佐声说。

工作做足了,成效出来了。今年1月24日至3月19日,钦州港海关累计验放进口玉米大豆、制浆用木片、液化气、矿物原料、水果等民生物资共480.6万吨快速入境,同比增长2.5倍,支持钦州保税港区150家完成企业复工复产。钦州保税港区海事处累计服务保障载运春耕备耕农资船舶34艘次,货物25899.31吨,确保春耕所需的种子、化肥、地膜等农用物资及时充足供应,助力全市农业生产。

在相关部门支持下,企业也进行自救。钦州恒星锰业有限责任公司和钦州市金铖锰业有限公司在党支部的组织下,未雨绸缪,抢抓机遇,及时采购防护物资,在落实防控措施前提下,协调员工及时返岗,通过发挥重点岗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企业实现了全面达产,取得了日产高碳锰铁220吨、硅锰合金240吨的良好成绩。

资金链是企业的生命链。钦州市为支持物资生产企业正常生产,组织金融机构对接广西新天德能源有限公司、广西邦琪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物资生产企业融资共计2.3亿元;为支持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组织金融机构向广西金桂浆纸业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投放贷款共计1.92亿元,为广西金桂浆纸业办理贴现票据4亿元,有力支撑了企业复工复产。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广西新天德能源有限公司启动退税“绿色通道”机制,核准增量留抵退税额428万元。

此外,为解决项目建设资金保障问题,钦州市把“五网”建设项目投资纳入市级、县(市)区财政预算,统筹好“五网”建设资金,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加大前期工作经费投入,提高贷款贴息补助比例。全市“五网”建设项目计划竣工项目41个,计划完成投资57亿元。一系列“硬核”“干货”,让企业吃下定心丸,增添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