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市税务部门深入企业走访全国及地方“两会”代表,积极宣传税费优惠政策,关切复工复产难题,针对支持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支持脱贫攻坚等税费优惠政策落地成效,问计问需问效于代表委员,凝聚智慧共识、促进税收共治、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在广西天龙泉酒业有限公司,国家税务总局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税务局主要负责人带队走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天龙泉酒业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管理策划员邹升廷以及广西人大代表、广西天龙泉酒业有限公司法人银书。两位代表对近年来国家税费优惠政策以及税务部门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全国人大代表邹升廷表示,近年来,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和措施,为企业发展增加了不少底气。今年的疫情让企业复工复产遇到不少问题,但是财税支持力度也更大。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广西天龙泉酒业有限公司复工复产一度困难重重。“产品销售受阻,生产停滞,资金周转压力很大。”公司法人银书说。河池市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为该公司量身制定服务方案,提出延期缴纳税款的建议,并就延期缴纳税款一些细节问题做好涉税辅导,成功为该公司办理了386 万元的税款延期缴纳。

银书表示,税务部门从线上到线下,从政策到服务都给予了企业极大地支持。目前企业正在全力复工追产,确保年初任务不减目标不变。

在河池市双狮粮油有限公司,河池市金城江区政协委员、河池市双狮粮油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利回顾了税收发展对企业成长的影响,金利说:“税务部门给予了我们粮食行业强大的政策支持,尤其是近年来,税收优惠政策出台不仅快准稳,而且规模力度大、普及面广、效果显著,对保障国计民生起到了基础性、支柱性和保障性的作用。”

河池市双狮粮油有限公司主营产品为面条、桐油,是全国主食加工业示范企业,也是广西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桐油销售陷入困境。作为工业原料,桐油外销日本、韩国、欧洲、美国等遇冷,内销包括用于制作涂料、油漆、覆铜板等也不景气。河池市金城江区税务局了解企业困难后,主动上门送政策,让该公司及时享受到80多万元的税费减免,缓解资金压力。

金利表示,减税降费科学合理地解决了税收负担问题,减轻了企业负担。有税收政策的支持,相信双狮粮油这一老牌企业会发展得更快更好。

在河池市三和食品有限公司,金城江区政协委员、河池市三和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汉辉为税收战“疫”成效点赞。蔡汉辉说:“疫情期间的税收优惠政策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缓解了受疫情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复工复产资金周转等压力。”

河池市三和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的是传统生猪收购和屠宰业务,并致力于发展从采购到销售一条龙服务。疫情期间,公司生猪只能从广东、湖南、贵州等中南6省调运,不仅货源数量非常少,购买成本、运输成本都比往时高出不少,企业营业收入与同期相比,下降了60%。

“生产经营惨淡之时,税务帮了我们不少忙。”蔡汉辉算了一笔账,“享受优惠政策后我们企业总体税负下降超过60%,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指出,将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更坚定了我们发展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