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助力中小企业化危为机、危中寻机,玉林市税务部门深入走访中小企业,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整理全国两会提出的减税降费政策清单,并围绕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建立台账,跟进优化纳税服务,为企业纾难解困,助力中小企业辟新路、开新局。

“政策清单”提信心,助力企业危中寻机

“全国两会刚结束,税务部门就上门给我们宣传‘两会’精神,还重新为我们梳理了税收政策清单并进行纳税辅导,真是太贴心了!”日前,玉州区税务局走进辖区重点中小企业调研时,玉林市达业机械配件公司财务负责人朱振海说。

“受疫情影响,我们公司订单减少,生产经营出现了一定困难。”达业机械配件公司财务负责人朱振海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新趋势,让他们看到了希望。“我们正准备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加速智能装配技术升级。这份税收政策清单能帮助我们更及时地享受减税降费红利,省下来的税费正好可以用于转型升级。”

全国两会让企业看到化危为机的希望。不少中小企业也开始寻找转型升级的新机遇和新路子。玉林市税务部门及时梳理全国两会提出的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为纳税人列出了个性化的政策清单,助力危中寻机。

在北流市,受疫情影响,泰宏达电子公司也面临着出口受阻、产品积压的难题。为了扭转困境,泰宏达公司开始把目光投向了国内市场,迅速启动国内市场产品设计,很快推出了智能早教机系列产品。“在公司开拓国内市场的关键时期,税务部门贴心地为我们送来了量身定做的两会减税降费政策清单。有了减税降费的进一步支持,我们更有信心加强技术改造,提升产品档次,抢抓国内市场先机。”泰宏达公司负责人黄全东说。

在博白县,中国燃气集团的下属企业—壹品慧生活科技有限公司博白分公司在疫情期间企业销售出现了锐减。为了摆脱困境、开辟新路,公司积极通过利用集团的小区网格资源,宣传推广旗下的“慧生活”电子商务平台。公司财务人员蓝月华说:“两会报告再次强调了线上经济的重要性,让我们更有信心扩大线上平台销售。现在,税务部门又送来了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清单,又让我们扩大线上销售吃下了一颗‘定心丸’!”通过转型开展线上推广销售,公司获得了生活消费订单4000多笔、营业收入115多万元。

“解困台账”鼓干劲,助力企业变中求进

危中寻机、迎难而上,必能开辟新天地。在全国两会精神的鼓舞下,每个市场主体都铆足了干劲、蓄势而发。针对中小企业在复工达产、转型升级中遇到困难亟需解决的实际情况,玉林市税务部门及时建立税务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工作制度,定期走访企业,详细了解企业困难,设立服务企业“解困台账”,及时为企业纾难解困提供税务业务和服务支持。

医疗健康行业是疫情中不断催热的新兴行业。在走访联系过程中,玉林市经开区税务局发现,辖区内专门生产和销售中高档医用手术床等高新技术设备的玉林市好邦医疗设备公司,遇到了相关医疗设备研发的资金周转难题。为了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问题,经开区税务局向其推荐了“银税互动”,并以纳税信用数据为担保,帮助企业获得了桂林银行贷款600万元。“这笔资金的支持,极大缓解了我们在转型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问题。我们将抢抓机遇,不断增强研发创新能力,迎接企业发展的新春天。”公司负责人张建国说。

“针对国内良好的疫情防控态势和巨大的市场潜力,我们公司准备进行出口转内销的转型。但是由于之前出口订单取消、产品积压导致我们资金紧张,这让我们出口转内销面临了巨大压力。”玉林市月之悦服饰有限公司办税人黎庆绍对前来联系走访的福绵区税务局干部说。福绵区税务局将企业情况和问题详细记录,并专门研究了企业的涉税情况,第一时间为企业落实无纸化退税业务,同时压缩退税流程办理时限,将退税速度提高了80%以上,迅速为月之悦服饰公司退税近40万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研发新产品、升级电子商务平台等资金压力,为企业发展注入了资金“活水”。

税务部门深入企业走访联系的“解困台账”不仅帮助中小型外贸出口企业走出了转型内销的新路子,也帮助中小型内销企业实现了产品定位调整升级的新转型。一直深耕国内市场的陆川县鸿林厨具制造厂,在此次疫情中也遭受了重创,销路不畅、成本上涨、资金短缺等问题让企业陷入了发展困境。为走出逆境,该企业计划从调整产品定位、推出市场新产品的角度突围。“正当犯愁资金难的时候,税务部门上门走访时给出了延期缓缴税款的提醒,并为我们‘容缺办理’了3万元税费缓缴。”陆川县鸿林厨具制造厂法人林业雄说,他们不仅可以缓缴税费,税务部门还为他们送来了即将执行的一系列减税降费好消息,大大提振了他们推出市场新产品的信心和底气。“根据新政策,仅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按1%征收,公司下半年预计每月还能减免上万元税款。国家对我们中小企业的关注,以及更大减税降费政策的推出,我们更有动力走好突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