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贵港市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帮助企业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为服务“六稳”“六保”大局贡献税务力量。

近日,广西金源生物化工实业有限公司(简称“金源化工”)财务副经理孔祥华的手机收到了一条短信,短信提示公司收到了一笔金额为800多万元的款项。原来,这是他在税务部门申报的退税顺利到账了。孔祥华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因为全额增量留抵退税政策前后收到三笔退税共超1700万元,这无疑是雪中送炭,让企业能够全力生产,保证消毒物资的供应。

金源化工是一家主要生产95%浓度酒精的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迅速启动75%浓度的消毒酒精生产工作。在复工过程中,企业面临着原料运费上涨、资金回笼慢等难题,再加上用人成本大幅增加,企业资金捉襟见肘。国家税务总局桂平市税务局先后三次快速为金源化工办理了增值税留抵退税,这让孔祥华备受感动。作为该公司的主管税务机关,国家税务总局桂平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的局长李栋坚说:“为了让金源化工更快收到退税款,我们税务部门强化与国库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安排专人跟进,进一步提升这个退税业务办理的便利性和时效性,用实际行动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企业发展资金盘活了,加大产能的底气更足了。截至6月初,企业共生产95%和75%浓度的酒精超过56000吨,酒精销往广西各地和广东、湖南、湖北和上海等地。孔祥华信心满满地表示,下一步打算把这笔退税款投入到贲亭酸甲酯、呐酮两条生产线的建设中,这是企业产品结构转型升级、开辟国内化工新市场的关键项目。

除加速为企业办理退税外,贵港市税务局还积极发挥纳税信用增值作用,让纳税信用良好的企业通过“银税互动”产品减轻资金压力、解决燃眉之急。

近年来,木材加工产业逐步发展成为贵港市的支柱产业之一,复工后的多家木材加工企业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收储木材原料进行生产经营。贵港市东拓木业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成立不足一年的年轻企业,投入大、资金回笼慢在疫情困境的影响下更是让他们资金进一步吃紧。贵港市税务局联合金融机构将“银税互动”范围扩大至信用等级M级纳税人,让该公司顺利获得了“银税贷”项目贷款100万元 。这对于一家刚刚起步就受到疫情冲击的企业来说,实实在在解决了燃眉之急。贵港市东拓木业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郑恩焘说:“因为我们前期固定资产投入了几千万,这笔资金刚好堵住了我们复工初期的资金缺口。如果不是这个纳税信用贷款对我们新设企业降低了门槛,这笔资金我们现阶段是拿不到的。” 贵港市久久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莫可洁也通过“税贷通”信用贷款的方式申请到了100万元的贷款。“我们急需资金采购原材料,没想到那么快就拿到了贷款。这笔贷款确保了复工以来我们有足够的原料保证生产。” 莫可洁说。

今年以来, 贵港市税务局切实担起“抗疫情、保大局、促发展”的政治责任,帮助359家企业通过“银税互动”获得税收信用贷款2.72亿元,为221户企业办理出口退税近7500万元,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82亿元,确保税费优惠政策更好落地见效,助力企业渡过难关,增强市场主体的经营安全感和获得感,提振信心,稳定经济,为服务“六稳”“六保”大局贡献税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