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北海税务部门主动服务当地高新技术企业,为企业送去税收政策红利,精心呵护企业研发项目“幼苗”,助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出台更多更好的税收优惠政策,引导高新技术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我们的心情特别激动。”广西星宇智能电气有限公司负责人阎海山表示。

广西星宇智能电气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智能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及自动化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和软件企业,是西南地区大型的电气设备制造企业之一,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著名学府建立了合作研发中心。该公司目前拥有行业内最具影响力的两个自主研发专利产品(YH-8010电能质量综合治理装置、YH-B811小电流接地选线装置),广泛应用于电网公司、石油、冶金、煤炭、铁路等多个行业。

“我们这种公司对资金需求非常大,一项研发如果没有资金的持续注入是很难取得成功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科研人员的经费支出、研发设备的购入、公司日常的运转开支都在上涨,企业资金压力陡然增加。”阎海山说。

“好在国家对软件企业的税收优惠幅度不断加大,北海税务部门帮我们算清了减税帐,根据软件税收优惠政策,今年以来,公司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近40万元、即征即退部分退税55万元、免征社保费用17万元。更让我们惊喜的是我们自行开发生产的‘YH-5000变电站监控管理软件’‘YH-B5000系列保护装置嵌入式软件’按照软件产品增值税政策的规定,每年还可以享受200-300万元退税。”阎海山开心地说。

减税降费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据了解,广西星宇智能电气有限公司已将节省下来的税费转而用于投入研发“电缆网络接地故障定位系统”和“电缆网络拓扑结构智能识别系统”两项新技术产品。研发成功后将在原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产品生产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今年以来,我们的产能已经提升了35%。”阎海山说。

谈及企业未来的发展,阎海山表示“今年我们新签了500万元的河南地区电网项目,我们将继续用技术创新提高市场竞争力,为企业发展续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