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刚蒙蒙亮,位于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华龙街的一家小店里飘来了浓浓粽香。选粽叶、准备食材、包粽子……这是华龙街的老牌粽子店杨老板和家人们几十年如一日的工作写照。十平米的小店,没有店名,没有华丽的装饰,只因粽子香软可口深受群众喜爱,每天来这家小店买粽子的人络绎不绝。

“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好,我们这样的小店铺早就不用缴纳增值税了!”看着店门口络绎不绝的客人,杨老板开心地说,“开店几十年,口碑立起来了,很多企业和学校都来找我们订货,有时一天连续打好几个电话向税务局咨询开票等涉税业务,税务干部都能耐心详细地解答,还向我们宣传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给了我们很大支持。”

为了帮助个体工商户尽快克服疫情影响、复商复市,桂林市税务部门实行“包户到人”制度,组织税务干部深入街头巷尾,对步行街、菜市场等个体工商户集中的商圈进行“一对一”税费政策宣传辅导,同时利用微信群等线上平台推送纳税人学堂,辅导纳税人开展政策业务、纳税申报、发票开具“三位一体”系统性培训,确保个体工商户税费政策享受“一个不漏”。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总体稳定,往日熟悉的喧嚣与热闹,正在一点点回归人们的生活。

一大早,桂林鸾东菜市已是人声鼎沸,菜市里的“黄阿姨”粽子店也重现烟火气,早上七点不到,前来购买灰水粽的人们早已在店门口排起了长龙。

将山上采集来的野生树叶晒成半干烧灰滤出灰水,与糯米充分搅拌混合,加入用秘制调料腌好的猪前腿肉、绿豆、板栗……老板黄阿姨一边熟练地包粽子一边介绍,因为用料实在味道好,店里的生意一直很好,去年光端午节就卖出了大概30万个粽子。“今年受疫情影响,到菜场门店买粽子的顾客少了很多,为了扩大销售,我们现在推出了‘线上购买,线下配送’的购买方式,生意渐渐又好了起来。”黄阿姨说,随着端午临近,店里订单激增。

“端午节就要到了,很多公司都向我们订购端午粽发给公司员工,平时领的发票根本不够用,税务局主动派人帮我们办好了发票的增量,服务送到了心坎上!”黄阿姨说。

“现在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税率从3%降到了1%,我们只需和往常一样开票,系统后台会自动减免税款,无需再次申请减免。”黄阿姨笑呵呵地说。“少缴了税等于我又多卖出了几百个粽子呢!”

2019年,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出台后,桂林市粽源食品有限公司一下子迈入了免征增值税行列。作为桂林“粽子大王”创始人的冯五桂,20多年前因偶然际遇加入到粽子制作行业,最开始完全是手工作坊式的现包现卖,随着“粽子大王”名声鹊起,2016年,冯五桂注册成立了桂林市粽源食品有限公司,儿子黄小河全面负责公司经营。由于传统工艺制作的粽子保质期短,不利于长途运输,为扩大销路,黄小河带领团队不断改进技艺,研发推出真空包装的粽子,把保质期一下子延长至270天,外地食客也可以大快朵颐,粽子生产规模逐渐由小做大。

在税务部门的悉心辅导下,公司复产复销之路越走越顺畅。今年端午节销售旺季,公司销量较平时翻了3倍,门店和往年一样也是大排长龙,黄小河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税费优惠政策支持,税务部门的网上办税、贴心服务更让我们如沐春风。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但国家政策给力,我们有信心把小粽子做成大产业。”

街头巷尾日渐繁忙的小摊小店,见证着城市的苏醒,作为城市经济的毛细血管,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对激活城市发展活力意义重大。端午将至,在税费优惠政策等国家政策措施的大力扶持下,饱含城市烟火气的粽香越飘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