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广西超威鑫锋能源有限公司年产440万千伏安时动力型、起动、起停电池正式完成试产投产,河池有色金属“二次创业”稳步推进。

2017年,河池市实施“六大行动”,提出在营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行动中,推动有色产业“二次创业”,实现有色金属产业与生态环境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广西超威鑫锋能源有限公司年产1000万千伏安时新型蓄电池项目异地技改搬迁被列为河池有色金属产业“二次创业”的重点项目。

广西超威鑫锋能源有限公司一直从事高性能动力车用铅酸蓄电池的研发及生产制造,经过几年的摸索,逐步掌握了动力蓄电池制造工艺和技术。然而受有色金属产业资源少、成本上涨、工艺水平低等因素影响,公司发展受到制约。

“因为河池矿产品资源很丰富,加上我们自身产品的优势,我们决定通过延长产品链、延伸产业链进行‘二次创业’,培育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广西超威鑫锋能源有限公司行政副总周邦红说。

2018年1月签订投资协议后,广西超威鑫锋能源有限公司便开始马不停蹄地投入年产1000万千伏安时铅酸蓄电池及配套年处理20万吨废旧铅蓄电池回收综合利用项目建设。不到三个月时间,项目一期便完成投产。这让周邦红对接下来的二期、三期建设投产充满信心。然而,在生产高性能、高附加值产品,打造环保型有色金属龙头企业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再加上项目建设投入,2019年公司面临巨大的资金周转压力。

“政府在用地价格、税收、电价、资金和人才等方面给予了我们很多优惠政策,但是随着项目推进,资金出现缺口,项目进度也因此受到影响。”公司财务人员林小杰说道。正当林小杰愁眉不展的时候,一通电话让她面露喜色。“税务部门打电话来说我们公司可以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差不多有200万元的退税款,这对我们公司来说真的是及时雨。我们把享受到的部分退税投入到了环保、安全等技改以及高端材料、新技术的研发。”

受疫情影响,企业上游原材料价格不降,但是市场上产品单价却从含税价100元左右降到了88元,产品售价下降,超威鑫锋能源公司再次面临流动资金紧张问题。了解到企业困难后,河池市税务部门针对企业当前情况提出了延缓缴纳税款的意见建议,并为企业送上捐赠扣除、社保费减免等疫情期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系列税费优惠政策。

“168万元的税款延期缴纳,加上30万元的社保减免以及30万元的捐赠扣除,相当于公司一下子多了两百多万的流动资金。”林小杰激动地说,“现在二期项目不仅如期完成,公司的产品也将按照超威集团总部的销售渠道发往全国各地。”

“国家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帮助我们一次又一次渡过了难关,让我们有更充裕的资金投入到产业转型升级,也增强了我们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底气。”谈到公司未来发展,周邦红信心满满。

据了解,下一步,广西超威鑫锋能源有限公司将借着减税降费这一“东风”,结合河池的资源优势延长产业链,沿着“从动力电池→动力系统→电动车系列产品”和“从储能电池→储能站→储能系统”两条路径,全力打造集研发与生产新型蓄电池、新能源汽车电池及综合回收废旧铅蓄电池为一体的循环经济产业基地,促进有色金属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