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平南县税务局开通“绿色服务专窗”,高效为平南县移民安置小区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办理了急需的免征契税证明,充分展示了平南税务真抓实干为民服务、为脱贫攻坚添动力的决心。

早在6月初,平南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郑浩就受搬迁户委托办理不动产权证,于是,6月5日一大早,郑浩将办理不动产权证的第一个环节——免征契税证明所需的申请资料带到平南县办税服务厅。这距离广西要求辖区内所有安置房项目必须在6月底前完成不动产权证办理并发放到每一个扶贫搬迁户手上的硬性规定不到20个工作日。免征契税证明能否及时正确开具、为后面的流程争取到更多时间,办理速度就显得更为重要。

时间紧,任务重。平南县税务局特事特办,安排了专人全程对接协调。但是由于办税服务厅白天的业务也繁忙,仅靠工作时间估计难以按时完成任务。平南县税务局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抽调人员开辟“绿色服务专窗”,经过5天的连续突击,6月10日,865份免征契税证明新鲜出炉,比预期提前2天完成,为下一环节争取了时间。作为下一环节的负责人,平南县自然资源局业务负责人何湘平在微信工作群里激动地说:“平南县税务局这办税速度,够给力!” 此番评论,也引来了其他单位对平南县税务局的点赞。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平南县很多村民通过发展产业、扩宽就业渠道富起来了,很多搬迁户也安心地住上了条件更优越、环境更优美的安置房,这其中也有平南税务“绿色服务专窗”在助力。除此以外,为了让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平南县税务局深入做好摸底调查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扶贫与扶志、扶智的结合,挖掘搬迁户潜能、增添脱贫动力:一方面,继续发挥部门优势,落实帮扶计划和优惠政策,引导有扶贫车间的企业就近招聘搬迁户进行就业;另一方面,鼓励搬迁户根据实际主动学习技能以适应新的工作岗位,让搬迁户家庭收入增加、和谐稳定的同时,也较好解决了就业务工的困难,为脱贫攻坚工作增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