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是广西的中小企业大市,现有中小微企业市场主体30.4万户,就业人数60多万人,是全市经济增长、就业稳定的重要基石。由于自身规模较小、资金储备不足、抗风险能力较弱等因素,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不少中小微企业出现了生产经营困难、成本费用增加、资金链条紧张等问题。为助力中小微企业渡过疫情难关,玉林市税务部门深入走访辖区企业,认真落实“银税互动”机制,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改进个性化服务,为中小微企业“爬坡过坎”提供税务力量。

银税互动支持,疫情最难关口“挺下来”

生产车间里,机臂飞舞,设备轰鸣……近日,在广西北流市,南达时装针织有限公司一派繁忙。看着高度自动化的设备在不停运转,企业负责人刘先生终于松了一口气。

受疫情影响,南达时装针织有限公司今年一季度出口额同比减少60.83%,这让从事服装出口的南达公司一度面临资金短缺的困境。“好在有税务部门的帮助,我们获得了100万元的税银复产贷,停产的生产线又可以恢复了。”该企业负责人刘先生说。

流动资金短缺,是不少中小微企业在复产达产中面临的困难。为解决企业的资金问题,玉林市税务局加强与银保监局合作,针对中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资金需求,联合推出了“银税互动”信贷产品13个,不仅适用范围广、综合融资成本低,还审批速度快。其中,9个产品实现了全程线上办、实时批、自主提、自助还,极大方便了企业及时贷款、快速贷款。

“真没想到,凭法人身份证和手机,我们公司很快就在手机上获得了100万元的‘云税贷’。”兴业县海杰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媚说。在疫情冲击下,这家从事电子产品加工销售的小微企业遇到了资金短缺、运转困难问题。兴业县税务局获悉后,向企业送上“银税互动”服务,并利用该公司A级纳税信用等级信息,迅速帮助企业获得了100万元的线上贷款。“有了这笔资金,我们总算是挺过了疫情最难关,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复产进度,以企业的稳生产保住更多的就业岗位,带动更多的上下游企业恢复生产。”

这两家公司受惠“银税互动”的经历,只是玉林市众多企业的缩影。目前,玉林市已成为全区率先实现“银税互动”机制市区和县域全覆盖的地市之一。1-5月,全市累计为1056户企业落实“银税互动”贷款,贷款余额32.73亿元,比年初增加15.32亿元,增速达87.95%,为中小微企业渡过疫情难关提供了有效资金支持。

税费优惠加码,生产经营成本“降下来”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在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资金问题的同时,玉林市税务部门还坚持从税费优惠政策落实上下好功夫,以更加精准到位的减税降费降低企业的现金流消耗,缓解企业的生产经营压力。

近日,一直受困于生产成本上涨的广西陆宝食品有限公司收到了一份重新定制的“减税降费清单”,这份清单给公司老总李依林带来了无比欣喜。“一季度增值税减免近8万元,预计二季度增值税可减免9万元,所得税可缓缴14.2万元,预计全年减税降费40.63万元。” 陆宝食品老总李依林说,这些清晰明了、实实在在的减税数据,给企业稳产扩产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原来一直被生产成本困扰,现在有了减税降费的支持,稳产扩产的信心更足了。下半年,我们将继续加大生产,扩大新产品研发,争取在市场销量上有新的突破。”

重制“减税降费清单”,是全国两会结束后玉林市税务部门推出的新举措,不仅及时为企业送去了全国两会的新政策,还用实打实的减税降费数据,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疫情期间线上消费的火热,让我们意识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重要性。目前,我们正在调整经营模式,将更多的线下活动转移到线上,可是各项经营支出压力比较大。”广西农贝贝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甘敬风说。了解到企业的转型升级困难后,福绵区税务局主动为其送去全国两会的新政策,并为其重新定制“减税降费清单”,用一笔笔细化、精准的减税数据打消了企业的转型顾虑。“我们公司出产的蛋鸡产品属于生活物资,在年底之前可以免征增值税69万元,这笔资金极大缓解了公司调整经营模式的支出压力。”企业财务负责人甘敬风表示,接下来他们将扩大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进度,将更多的农产品通过“互联网+”传播出去,送到更多家庭的餐桌上。

6月份以来,玉林市税务部门共走访辖区企业700多户,为10000多户中小微企业重新定制了“减税降费清单”,完善相关数据3000多条,为企业达产增产、转型升级注入了更多信心和动力。

个性服务升级,企业运转效率“快起来”

有了更足的资金、更低的经营成本,中小微企业就能安心经营谋发展。但相比企业资本等外在因素,企业内部的运转效率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更为重要。为此,玉林市税务部门还着重从办税服务着手,针对不同企业的生产经营特点和实际困难推出更多个性化的服务举措,助力中小微企业运转效率“快起来”。

广西腾发汽车玻璃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出口业务为主的外贸公司,产品主要销往非洲的国家和地区,年销售额达150多万美元。受疫情影响,1-5月份,该公司国外订单仅达50多万美元,与往年同比下降了50%,生意惨淡。

为助力企业顺利转口“内销”,博白县税务局对辖区出口企业建立了专门台账,并根据不同企业的生产流程、整体架构和行业特征,量身定制“一对一”服务手册,精准解决出口企业的生产经营难题。当了解到腾发公司开发国内市场困难时,博白县税务局主动运用税收大数据平台为企业牵线搭桥,筛选对比出五六家对玻璃有购买需求的广州企业,积极协调对接后签下近200万元的订单,助力企业拓展了国内销售渠道,缓解了企业的“订单危机”。

在玉林市康健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大门,一车车、一批批蔬菜正在紧张地运往玉林城区各社区、小区和超市。“通过开拓小区团购、微信接龙、小程序下单等形式,我们基地的销量大大增长,每天运往玉林城区的蔬菜都有2000多斤。”该种植基地负责人梁剑说,每天忙着运送蔬菜都来不及办理发票增量,还好有税务部门的贴心提醒和免费邮寄,及时解决了他们的发票之忧。

针对中小微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销量增加的实际,玉州区税务局通过税收大数据锁定重点行业和企业,派出“一对一”服务专员,及时为企业解决涉税疑难,助力企业运转效率快起来。“1-5月,我们基地的销量突破了30万斤,这背后还多亏了税务部门的贴心帮助!”玉林市康健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负责人梁剑说。

“中小微企业是全市经济增长、就业稳定的重要基石,发挥税收职能助力他们渡过难关、达产增产,我们责无旁贷。”国家税务总局玉林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进一步聚焦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需求,继续在银税互动、政策落实、涉税服务上多出实招新招,助力企业生产经营快起来、好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