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梧州市税务局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税收职能,拓销路、出思路、捐爱心、助就业,致力激发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为脱贫攻坚贡献税务力量。

消费扶贫拓销路

为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梧州市税务局不打折扣落实好各项涉农扶农税费政策,同时通过帮助拓宽销路、主动上门服务、开展纳税辅导等方式,服务辖区农业企业和合作社发展,帮助贫困户解决产品滞销难题。

“受疫情影响,原本比较担心增产不增收,这下好了,税务部门采购了我们滞销的冬瓜、马铃薯等农产品1万多斤,还辅导我们享受涉农税收优惠政策,给我们带来很大信心和鼓舞。”岑溪市波塘镇龙田村村民合作社负责人黎雪表示。

消费扶贫是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的有效扶贫手段之一,岑溪市税务局作为波塘镇的后盾单位,在得知该合作社农产品大量滞销的消息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通过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采购农副产品两批,组织好产销对接,用好用活政府采购支持消费扶贫政策,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帮助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滞销卖难问题。

在蒙山,消费扶贫成了扶贫工作的新常态,税务干部在购买大米、蜂蜜、茶油等农副产品的同时,还不忘发朋友圈向亲朋好友推荐,既当消费者又当推销员。近日,税务干部又买了近200斤的茶籽油,长坪乡茶籽种植贫困户陆中连笑得合不拢嘴:“通过长坪村集体合作社,卖茶籽一下子就挣了3000多元,很感谢你们啊!”

造血扶贫促增收

在梧州,不少贫困村都有税务干部奔波工作的身影。他们走访调研,因地制宜指导农户发展产业,招商引资壮大集体经济,为贫困户增产创收奔走。

藤县税务局驻太平镇东皇村的扶贫干部卓礼指,为促进东皇村产业发展,结合东皇村经济发展现状和山场面积宽、土壤肥沃、水源充足的特点,提出了“抓好传统种养、发展鸡鸭养殖,做强砂糖桔种植”的产业发展新思路。为发展好砂糖桔种植业,他逐户到贫困户家中选择地块,亲自送果苗、化肥、保花保果药到贫困户家中,协助村里聘请技术人员现场指导贫困户栽培。经过不懈的努力,目前,东皇村发展砂糖桔户52户,全村砂糖桔种植共3000亩,仅此一项全年实现可增收30万元以上。

梧州市龙圩区税务局的驻村干部杨文强了解到肉桂具有较高的种植价值和政策优势后,在结合当地主要种植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其他驻村队员在驻点的平乐村推广肉桂种植。如今肉桂成为平乐村主要产业之一,今年预计全村产量将达10万公斤以上。

长洲区税务局驻倒水镇富庆村第一书记甘兆北通过深入调研,了解到该村外出务工人员多,无力开垦,村里荒山常年闲置。通过广泛征求村民的意见建议并与村“两委”协商研究,最终确定了“盘活荒山资源,壮大集体经济”的发展路子。甘兆北先后联系了多家公司和企业,就荒山开发、利用等进行沟通,并多次与倒水镇党委政府交流荒山承包意见,最终确定将村集体的4000亩荒山承包给广西大桂山控股有限公司,由该公司对荒山进行绿化、开发利用。据公司代表蒋元捷介绍,公司承包荒山后,将聘用村里的闲置劳动力进行树木种植和管理,提高农民收入。

暖心帮扶解困境

“感谢党的好政策和帮扶干部的真心帮扶,很快我们就可以住上新房,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刮风下雨了。”岑溪市南渡镇平石村的贫困户莫先伟正在危房改建后的新房内安装电线,基本完工宽敞明亮的新房让他喜不自禁。莫先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5口人,之前一直居住在30平方米的C级危房。在扶贫过程中,岑溪市税务局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梁传永了解到莫先伟家庭极其困难,全家只靠莫先伟一人打零散工支撑,根本没有建房启动资金。为了破解贫困户危房改建资金不足难题,梁传永四处奔波,多次与镇村两级干部反复讨论研究方案,最终提出代改代建模式,由建筑施工方代替贫困户垫资建房,验收合格后待政府下拨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后再还给施工方,并与莫先伟深入谈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双方同意建房。几个月后,一幢80平方米的一层平房按危改标准建成,莫先伟一家人将告别危房,住上安全舒适、敞亮的新房子。

为帮助因先天缺陷导致双耳失聪聋哑孩子小晴(化名)早日告别无声世界,万秀区税务局税务干部积极帮助小晴申请专项补贴,联系手术医疗机构等。在小晴顺利植入人造耳蜗后,税务干部还为小晴筹集了爱心捐款3000多元,帮助她在市区专业机构接受康复培训,让其拥有接受教育、参与社会生活的机会。

苍梧县税务局驻村干部覃诗怀按照扶贫政策,及时地收集了解贫困户的务工计划、需求以及已外出务工人员的情况进行造册登记。积极帮助贫困户申请稳岗补贴,2月至今一共帮助150人次贫困户上交稳岗及交通补贴申请,金额超过3万元,使复工复产的贫困户能够及时享受到相关补助,增加贫困户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