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农企业上连生产基地,下连营销市场,是农业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同时涉农企业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发挥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北海税务部门深入了解农业生产经营和疫后重振遇到的困难,通过优化服务举措,精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促进涉农企业发展行稳致远。

社保减免 护航稳岗就业

“农产品如果不及时加工,是很难保存的,因为疫情年初收的鲜果没能及时处理,损失了400多万元,更难的是,厂里每个月还要支付50多万元员工工资支,5-7月农忙季还要花300万元招一批季节性削果工。”合浦果香园食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庞霞正一笔笔算着疫情带来的“负”影响。

合浦果香园食品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知名的专业果蔬汁综合性生产加工、出口企业,不仅如此,该企业还是当地脱贫攻坚中的中坚力量,临时季节用工中约有50名是周边乡镇贫困户。

“前阵子停工那段时间,我特别担心发不出工资甚至被辞退。”贫困户毛振海说。

了解企业遇到困难,北海税务部门及时组织专业服务团队通过线上沟通方式,向企业精准推送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帮助企业减轻了资金压力。

“公司减免社保费16.41万元,现在政策执行期延长至年底,预计全年能减免40.83万元社保费。6、7月份芒果熟了,我们又多招了50户贫困户作为临时削果工。”庞霞开心的算着减税降费带来的“正”影响。

毛振海跟同事们一起忙着给芒果去蒂,他开心的说:“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工资稳了,日子就稳了。”

及时退税 提速企业复产

北海市宽利水产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岑卫霞登录电子税务局时,发现2小时前刚提交的出口退税申报已通过税务部门审核,系统显示已出具税收收入退还书传送国库。

“200多万的退税款,2个工作日就到账了,税务部门办事速度真快。”企业负责人岑卫霞啧啧称赞。

北海市宽利水产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水产品深加工,受疫情影响,产品不仅在国内销量低迷,多个海外国家销路也频频受阻。

为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发挥好退税稳外贸的职能作用,北海税务部门运用电话连线等“非接触式”方式对企业出口情况及相关退税信息等提前预审,做到退税资料即到即审,同时加强与国库的电子资料信息对接,节省传统纸质资料传递时间,出口退税资料审核环节2小时内即可审理完结,退税款最快2个工作日即可到账。

“退税提速加快了企业资金流转。”岑卫霞表示,收到退税款后,企业立即追加了头足类产品研发、生产的资金投入,为重新调整经营模式做好准备,预计全年公司生产总量将达到4000吨,销售总额将达到35000万元。

“绿色通道” 加速项目启动

“您好,我们的发票不够用了,想要办理增量。”广西合浦吉吉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叶吉景正电话求助税收管理员。

原来,为了缓解疫情冲击,当地政府下拨扶持资金,集结县内10家农民合作社,并选用吉吉农牧作为主体公司,采取主体公司提供牛苗与养殖技术、盈亏独担、各合作社年度分红的运作模式,带动新项目的10家肉牛养殖合作社共同致富。

“公司需租赁300亩地、投建6000平方米牛栏,还需向10个农民合作社销售超500头牛苗。但公司目前增值税普通发票开票限额仅10万元,最高购票数量50份,急需提高用票量。”叶吉景说。

北海税务部门及时响应企业诉求,派专人迅速实地核实企业用票需求,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当天就审批通过了企业发票增量申请,为吉吉农牧增加了220份购票量,加速推进新项目启动。

目前,吉吉农牧已向10家农民合作社销售牛苗并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金额超700万元,新的肉牛养殖示范区建设项目正有序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