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体企业。作为重要的经济部门,税务部门提站位、履职责,释放政策效应,优化服务举措,为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尽应尽之责、尽应尽之力。其中,柳州市税务部门始终以善作善成的优良作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主业主责,为“六稳”“六保”大局贡献税务力量。

疫情冲击之伤

受疫情的影响,对实体经济而言无疑是一次严重冲击,工业立市的柳州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月中旬,该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人员复工率分别仅为54.9%、44.5%。在疫情形势不容乐观的紧要关头,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也面临重重困难。

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场大考,面对疫情,柳州市税务系统上下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展现出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尤为凸显。柳州市、县(区)两级税务局党委第一时间召开防疫工作部署会议,确定防疫抗疫九大举措,各单位党委成员靠前指挥,稳定军心。市、县(区)两级税务局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层层压紧压实责任,严格执行领导值班、应急值守、每日报告、后勤保障等应急防控举措,整个系统领导有力、信息通畅,各项工作安排有序、有条不紊,全局上下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基层税务部门因业务集中、人流密集而疫情隐患较大的风险让柳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孟宗民始终记挂在心、不敢松懈。春节假期刚过,孟宗民就到柳南区税务局亲自督战,该局防疫物资准备、人员排查、防护措施等各方面工作他都一一指导把关。他说:“在疫情面前,我们税务系统的各级领导干部、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敢于担当、恪尽职守。”

党员是先锋,支部是堡垒。在战“疫”一线,在党旗引领下,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冲锋陷阵的身影。

在社区,柳州市税务局4个党支部组织在职党员迅速驰援,他们跟随社区网格员,2-3人一组在各楼洞单元张贴宣传资料、通过扩音器在单元楼间宣传防疫知识。在结对帮扶贫困村,驻村党员干部始终坚守一线,他们与包村组、两委、乡卫生院一道,积极参与防疫宣传、劝导点值守,走村进户走访排查重点人群、为村民量测体温、在农贸市场和重要路口等关键处卡点执勤。在辖区,柳北区税务局48名党员领导干部(占党员人数93%)和23名非党员干部职工主动请战,深入辖区500家二、三产及规模以上企业和星光社区600多户居民家开展入户疫情排查,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社区的一致好评。

疫情发生后,“党建+群建”作用不断凸显,该局先后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税收突击队”“巾帼示范岗”等63个党群团服务队,成为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先锋力量。

政策帮扶之利

良政善治暖人心。为应对危机,税务部门立足职能作用,迅速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与各行各业一道,共克时艰、共渡难关,为各类市场主体带来春风般的温暖。

柳州市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柳州市各项应对疫情的政策措施,第一时间出台了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12条举措,覆盖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保障物资供应、支持企业科研攻关、支持参与防疫的个人等方方面面,全力帮助中小企业和社会各界共同抗击疫情。

在政策精准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中,柳州市税务局建立“四本台账”,通过金三筛选、外部门信息共享等渠道,摸清企业底数,掌握企业情况,方便及时跟进服务。据了解,今年1-5月,柳州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0.64亿元,其中2020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就达5.12亿元。

战疫战贫两不误,为了在疫情阻击战中打好脱贫攻坚战,帮助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的后续工作,柳州市税务局主动作为,把落实易地扶贫搬迁税收优惠政策作为税务部门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针对搬迁户信息难获取、搬迁户上门办税难、办理人手少等问题,大胆创新办税方式,由以往等纳税人零星上门申报转变为税务机关主动获取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相关安置信息后,批量、主动代纳税人申报,并将登记造册的减免信息批量移送不动产登记部门,便于不动产登记证的办理。今年以来,该局累计落实异地扶贫搬迁税收优惠政策共减免税款近5500万元,既为搬迁项目施工单位减轻了负担,也为搬迁户办理产权证扫清了障碍。

纾难解困之举

“您好,您公司申请的3.75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已经办理成功了。”上汽通用五菱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梁艳琪收到了税务部门的实时反馈。

疫情发生以来,实体企业普遍面临资金流转难、发票领用等难题,复工复产阻力重重。

“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疫情挑战下,上汽通用五菱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改建生产线的方式,建成日生产量达170万个以上的口罩生产线,为广西乃至全国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也成为了全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之一。

在通过在线、实地走访等方式了解到企业情况后,柳州税务部门主动梳理政策、因企施策,宣传解读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可以申请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的税收优惠政策,并一条龙加速退税办理,2个工作日内便为该企业办好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3.75亿元,帮助企业减负前行。截至目前,柳州市税务部门共为辖区66户企业办理出口退税5.21亿元。

广西建工华盈实业有限公司是广西建工集团的一级子公司,于2020年3月9日注册成立,主要负责广西建工集团柳州、桂林、来宾,河池、贺州等地建筑项目的钢材供应。按照政策规定,新办企业申领发票需要进行实地核查,而且首次申领数量有一定的限制,但在抗疫期间,柳州市税务局在了解到企业的诉求和困难之后,针对企业是国有企业且账目健全规范的情况,就启动特事特办机制,告知企业于3月15日到办税服务厅领购发票,仅10分钟便为该公司核准了600份增值税票。据企业介绍,购进这批钢材主要供应全区约30个项目工地,能带动近5千名工人复工,同时带动约15家加工、仓储、物流等产业链企业的复工复产。

此外,柳州市税务局还加强发票领用情况动态监控,将全市85%以上的纳税人纳入发票“白名单”管理,大力推行“网上申领、邮寄送达”,截至目前已处理1万余单发票网上申领邮寄配送业务,成功为3305户/次纳税人邮寄发票,共计103万份发票,均为纳税人免除邮费,让纳税人申领使用发票更便捷。

服务发展之策

税收大数据既能反映宏观经济发展,也能反映微观经济动态,是经济的晴雨表。特别是疫情以来,按照税务总局党委“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等“四力”工作要求,柳州市各级税务部门用活用好税收数据这一“金山银库”,加强对企业受疫情影响分析、减免税效应分析、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等,尽力为党政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

主营铸件生产、销售的柳城县华成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因缺乏生产原材料——锌粉,复产复销遇到阻力。当地税务部门迅速组织数据分析小组,对提取到的数据开展分析研究,依托增值税发票系统等平台,通过分析企业进项、销项发票数据和供需信息,精准匹配相适的供货企业。

经过对税收数据的清分、比对,税务干部发现在距离柳州不远的来宾市,有一家名为来宾华锡冶炼有限公司符合供货企业条件。税务干部第一时间反馈给柳城县华成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东明。

“税务部门的反映非常迅速,这种锌粉正是我们生产加工所需的重要原料。”王东明表示。接到税务部门推送的企业供销匹配名单后,王东明迅速与来宾华锡冶炼有限公司取得联系,最终顺利购入384万元的锌粉原料。

为及时开展复工复产税收数据分析工作,柳州市税务局在第一时间成立复工复产分析领导小组,第一时间抽调各部门业务骨干、分析人才组成26人工作专班,第一时间按照税源实际,聚焦机械、汽车等八大行业确定了24个选题,第一时间把握住税收大数据这个关键,通过提取金税三期系统、增值税发票电子底账系统等关键系统的数据和加强与发改、商务、电力等外部门的数据共享进行深入分析,从税务等特定视角,反映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有针对性提出意见和建议。今年以来该局共报送分析报告58篇,获领导批示37篇,其中《从增值税发票数据看广西柳工复工复销及上下游变化情况》获自治区和柳州市领导批示肯定,并在国家、税务总局复工复产专刊刊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