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齐,泰山移”,疫情防控不是一个部门、一个地区的问题,而是需要集中各方力量和智慧,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共克时艰。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凌云县税务局围绕抗击疫情,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团结起全员力量,让文明之光闪耀税徽,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推动社会经济平稳发展。

“突击队”冲锋在前线

在战“疫”中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成立“党员突击队”,带头冲锋在前做好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实。以“学习强国”“党建园地”等载体,开展组织生活学习,确保战“疫”期间学习不断档、思想不掉队;在党员先锋的带动下,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做好社区、政务中心的疫情防控监测点的值班工作;守住线上、线下税收宣传阵地,向广大纳税人做好减税降费政策的宣传;主动到12户重点税源企业开展复工复产专项调研,帮助6家茶叶企业通过“银税互动”获授信1650万元贷款,受“疫”影响企业恢复态势良好。

“服务队”促复工复产

持续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部署,贯彻落实税务总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和各项便民办税缴费措施,帮助企业便捷高效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推动凌云市场经济主体健康发展。严抓“联户进企”工作,组成5个服务队,走访县内1123户企业,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办税大厅开启绿色通道快速为纳税人代开发票累计2065份;举办政策宣讲视频会和纳税人学堂,辅导企业财务精准享受政策红利;贯彻落实“四力”要求,累计“零接触”邮递发票166份,解答线上咨询132人次,接受八小时外预约服务34次;上半年凌云县辖区内2000多户纳税人,实现征前减免各项税收约4659.64万元。

“红马甲”传递正能量

全面出击,充分发挥工、青、妇的作用,组建青年突击队、巾帼突击队等队伍传递正能量,从细微做起,从服务做起,开展各项志愿活动,扛起抗击疫情的半边天。通过微信推送、宣讲会等方式,宣传身边“黄文秀”、“陈鹏”典型事迹,传播正能量;开展抗击疫情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帮助贫困户抢抓春时恢复生产;落实抗疫情促消费活动,累计帮助贫困村麻鸭养殖合作社销售20余万元;到2家农业企业开展义务劳动,解决企业临时用工难题;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配合县环保部门开展工作,确保环境干净整洁。

“税务人”树文明新风

在疫情带来的巨大影响下,文明的生活方式和健康的公共卫生习惯在全社会愈加引起了重视,干部职工养成戴口罩、勤洗手、爱读书、爱运动、勤俭节约、绿色生活等良好的习惯。定期对饭堂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实行分餐制度;倡导“垃圾分类”,提升环保意识;开展局内干部职工气排球比赛,增强体质促进合作;举办道德讲堂,弘扬守诚信、讲仁爱、崇正义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道德新风尚;每月开展读书分享交流会,到检察院共同学习《民法典》,把读书交流的过程作为不断提高综合素质能力的过程,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疫情无情、人有情,凌云税务在最基层的一线,勇当先锋,默默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国税务精神,以文明之光给凌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明亮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