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塘、梯田、高山草甸、古风民居......在广西玉林市,随着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一个个绿水青山的小乡村逐渐走向“古朴新生”,以“生态+”“旅游+”焕发出新的朝气和活力。在这幅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中,玉林市税务部门主动减税费、优服务、助发展,用心用情描绘“税务底色”,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嬗变增色添彩。

减税降费支持 文旅融合“留住乡愁”

青砖黛瓦、雕梁画栋、绿水环绕,走进玉州区鹏垌村,可以处处感受到与古老时光的擦肩而行,一排排极具岭南特色的清代古建筑,一场场本土独特的八音演奏,一个个晶莹剔透的玉林茶泡,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打卡”观光。

“乡村振兴,文旅融合是关键。”鹏垌村村委会主任陈世念说,近年来鹏垌村在深入挖掘古老村落文化的基础上,积极通过“旅游+”等方式,重新焕发了古村落的朝气和活力。“在发展‘旅游+’的道路上,税务部门经常给我们送政策、送服务,还帮助村民搞文创、开餐馆、办民宿,鹏垌村的文旅融合走得平稳又踏实。”

陈武侃是一位土生土长的鹏垌人,前几年看到家乡的历史文化资源被重新开发利用,创业做文创产品和农家乐很有前景,便毅然从国企辞职回乡创业,但由于实力不够、资金困难,创业过程较为艰难。“税务人员上门‘一对一’服务,详细讲解自主创业的税费优惠政策,赠送办税申报、领票等业务指南,让创业之路平坦了许多。”按照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等税费优惠政策,陈武侃一年下来可减少1万多元的税费负担,宽松的政策环境给予了他更多的创业信心和力量。目前,陈武侃经营的文创店铺月均销量超过3000多份,极具特色的文创作品,也让他的店铺成为了游客到鹏垌村的必玩“打卡点”。

不止在鹏垌村,山清水秀、自然休闲的福绵区十丈村,也吸引了大量游客纷至沓来,茶馆、酒吧、农家餐馆、手工作坊等各类特色店铺雨后春笋般涌现。

十丈村丰收大食堂是一家岭南特色美食城,也是一家融文体、娱乐、观光一体的休闲娱乐中心。作为十丈村旅游的网红景点,旺季时日均营业收入高达2万元。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该景点遭受重创,营业收入环比下降了四成。“多亏了税务部门送来的优惠政策清单,及时享受了增值税、附加税费减免等1万多元,才熬过了疫情难关,迎来了暑期的旅游旺季。”丰收大食堂负责人陈勇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7月-8月的暑假旺季,项目经营形势得到了逆势扭转,累计客流高达15000多人次,营业收入是上半年的1倍多。

文旅融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也是留住乡愁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玉林市税务部门围绕乡村文旅产业振兴,靶向推送了减税降费政策近5万条(次),累计走访了5000多户乡村文旅企业和个人,为近3万多户乡村文旅企业和个人定制了“减税降费清单”,落实了超3000万元的税费优惠减免。

涉税服务优化 产业发展“望见远方”

从山上远眺,山坡上一行行、一陇陇,顺着山势栽种的整齐划一的凤梨,沐浴着夏日的阳光,洋溢着蓬勃的生机。

在博白县旺茂镇六田村,广西博农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规划占地总面积的4500亩凤梨基地格外引人注目。

“六田村是博白县的贫困村,这几年来,我们一直在围绕做大做强凤梨产业,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然而今年3月,正值凤梨上市的关键时节,疫情却让我们陷入了滞销困境。”广西博农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海英说,眼看着二三十吨的凤梨就要烂在地里,可把她给愁坏了,经常吃不下睡不着。“好在有税务局的帮助,及时通过税费减免缓了资金之急,还为我们开辟了产品深加工的渠道,延长了凤梨的保存期,心里的石头才终于落地!”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核心所在。作为税务部门,必须竭尽所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让更多的村民望得见远方。”博白县税务局税源管理股负责人说,他们了解到博农慧农业科技公司的滞销困境后,便第一时间派出政策宣传小分队送政策、送服务,还特别针对滞销难题鼓励企业转变销售思路,最终运用大数据平台为企业牵线搭桥,为其对接到广西广投干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顺利地将滞销的二十吨凤梨深加工制成凤梨干,成功解决了成熟凤梨不易保存的问题,也大大增加了产品的附加值。如今,渡过了滞销困境的博农慧农业科技公司,计划再推广凤梨种植20万亩,带动2万个家庭种植凤梨,扶持1000户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在北流市会众村的柠檬种植基地,今年年初,精心培育两年多的香水柠檬也开始迎来丰收期,可上百万斤的鲜果因疫情严重滞销,近300万元的前期投资和上百名村民的收益眼看着就要打水漂,基地负责人曾先森苦不堪言。正当曾先森准备谋划产品深加工,转型干柠檬片、柠檬膏等新产品销售时,却因资金问题中途搁浅。“没想到税务部门的上门服务,解决了资金难题。” 曾先森说,税务人员主动为他推荐了银税互动产品,凭借一直以来良好的信用评价,公司很快获得了50万元的税银复产贷,让中途搁浅的转型计划重新摆上了日程。“目前,我们正在扩大柠檬膏和柠檬干片的生产,厂房、机器都已经在安装阶段,今年的目标是要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3万元,公司柠檬产品产值超200万元!”

“乡村发展有需求,税务部门就必须有所应。”今年以来,玉林市税务部门针对乡村产业发展的实际困难,先后推出了银税互动、大数据服务、延期缓缴税款、加速办理退税等涉税服务举措,累计为乡村企业解决了生产经营难题800多个,有力助推了乡村企业复产达产增产。国家税务总局玉林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还将一如既往,用足用好税费优惠政策,强化涉税服务优化,竭尽所能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嬗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