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益海嘉里(贵港)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间里一派繁忙景象,金黄色的稻谷源源不断流入碾米机,经过筛选、去杂、喧风等工序后,一袋袋散发着清香的大米整装完毕,准备运往市场分销。

为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减轻原料采购、扩大生产的资金压力,广西贵港市税务部门主动靠前服务,及时向重点企业推送政策,确保留抵退税政策精准落地。

前几天,一笔373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及时返回到益海嘉里企业账户,助力企业扩产扩能,为有效保障粮食市场价格稳定及疫情期间民生物资供应夯实了基础。

益海嘉里(贵港)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集粮油加工、仓储物流、粮油贸易于一体的企业,生产“金龙鱼”“香满园”等品牌的大米系列产品,被列入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今年上半年加工水稻数量为4.6万吨,同比去年数量翻倍。为进一步加快供应疫情防控物资,企业启动扩产计划,急需流动资金用于改造设备、原材料以及人员扩招。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政策礼包,对我们目前正在做的扩产计划、后期建设以及企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益海嘉里(贵港)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陈永强说,税务部门主动作为、积极行动,将真金白银的实惠送到企业手中,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疫情期间,在原有政策的基础上,留抵退税政策又有了“新内涵”——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实行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对疫情物资生产保障企业的扶持力度更大。

2019年6月成立并主要生产化工产品的广西长港化工责任有限公司,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公司当即决定“跨界”投入到一次性医用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物资生产中,被列入广西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名单。

“技术更新、设备购置需要我们在短时间内投入大笔资金,对公司形成很大的成本压力。”公司法人黄以凤说。

好在企业符合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留抵退税条件,贵港市港北区税务局第一时间联系企业辅导政策,从申请退税起算,不到1周时间,就获得留抵退税8万余元。

广西华奥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则是留抵退税政策的连续受益者,作为制造业企业,3年来享受了上千万元的增量留抵退税。广西华奥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是贵港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龙头企业,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成为广西新兴产业发展的“新标杆”,拥有年产2万辆汽车的生产能力,不仅贵港市区的公交车全部都是“华奥”制造,其产品还畅销广西、湖南、广东等省份。如果一切顺利,皮卡车项目上半年即可投产,但是疫情的到来让企业措手不及。

“原材料采购成本、物流成本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而且超过70%的原材料供应商要求全款支付,负担很重。”公司财务罗丽萍颇为苦恼。

庆幸的是,为了助力企业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贵港市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后台迅速梳理出可以享受各类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名单,华奥恰好在此次受益名单之列,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条件。在罗丽萍看来,留抵退税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助力企业专注于新产品的研发和新项目的建设。

据悉, 贵港市税务部门扎实推进政策宣传、数据测算、退税办理等工作,对首次符合退税条件的纳税人开展“非接触式”提醒和辅导,明确退税额计算口径,畅通资料信息流转渠道,确保退税资金活水快速回流到企业,助力企业扩产扩能。特别是针对粮食生产、口罩生产等11家有需求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开启“绿色通道”一对一线上辅导,确保退税实现全程直通。前八个月,贵港市共为51户次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2亿多元,平均办理时间提速至2.8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