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税服务厅有‘红绶带’志愿者,服务更好了,从开办企业到申请领用发票、网上代开专票到纳税申报、跨区域涉税事项登记到小规模纳税人转登记一般纳税人,每一项都细心辅导。”广西泓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办税员熊文剑说。

熊文剑所说的“红绶带”志愿者是江州区税务部门为进一步优化办税服务开展的涉税机构辅导志愿者活动工作人员。从今年4月份启动以来,志愿者活动由最初的四家公司发展到现在的十家公司参与,在不断地总结和优化中,活动已形成常态化和制度化。志愿者在参与过程中为纳税人提供电子税务局申报辅导,税收政策、法规及会计知识解读,税法宣传,财税知识辅导,涉税疑难问题解答,纳税人业务需求信息反馈等丰富的服务内容。

“参与志愿服务加深了我们的专业知识,熟悉税务部门的工作流程,也让我们了解到当前纳税人的需求,这是很好的学习的机会。”来自广西崇左市冠智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的韦小雨说。

江州区税务局副局长张若梅介绍,涉税机构志愿者的到来给办税服务大厅减轻了很多压力,也给办税服务厅的税务蓝中增加了一抹亮色,截至8月底,共服务5300余人次,在优化纳税服务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江州区税务部门还将涉税专业服务志愿者活动与正在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相结合,拓展纳税宣传辅导内容,及时解决企业在办税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进一步完善税收共治格局,充分发挥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在新形势下优化纳税服务、提高征管效能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