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公司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获得的60多万元退税,实实在在地缓解了我们的成本压力”龙州万山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富明说。

龙州万山纸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废纸为主要原材料生产包装纸的企业。2020年以来,钢材、配件、燃煤等材料价格上涨,运输成本增加,以及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市场对包装纸需求减少,加之原材料的供应和价格产生波动,原材料供应不稳定,价格时高时低,企业生产成本明显增加,生产经营困难。

为鼓励资源综合利用,国家已出台有一系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龙州县税务部门在走访企业过程中,了解到万山纸业对年产5万吨瓦楞纸生产线项目进行变更,该生产项目在废气、废水、噪声及固体废物环境保护设施获得崇左市环境保护局批复后进行两次技术改造,能源清洁生产工艺通过了评估验收,原料由“纸浆”变为“废纸、蔗渣浆、木渣的混合料”,废纸占产品原料70%以上。根据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规定,万山纸业增值税可享受即征即退优惠政策,退税比例为50%。

龙州县税务部门组织专业团队多次到企业开展减税收降费税收政策宣传,辅导申报优惠,加快退税进度,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支持扶持企业发展。

“有了国家政策扶持,我们发展信心更足了。2020年1-8月,我们公司实现生产产量17026.3吨,同比增长99.8%,实现销售收入2613.39万元,同比增长43.9%。”谢富明说。

谢富明表示,企业已经投入80多万元对打配打浆工段的设备进行升级改造,用以稳定产量及产品质量生产经营得到大大的改善。同时,企业安排就业111人,同期增加用工46人,其中安排贫困户帮扶对象就业15人,稳定了就业,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