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22日,将迎来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在这个金秋,国家税务总局梧州市税务局驻村书记和队员们用爱心和责任为村民增收奉献出税务力量。

鸡声咕咕,暖心满满

走进梧州市富庆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鸡场,一群群散养的土鸡正在茶树丛中或悠闲觅食,或追逐打玩,高亢的鸡鸣声不时响起。看着一只只在茶树间活蹦乱跳的土鸡,长洲区税务局驻村第一书记甘兆北说:“我们村‘两委’班子牵头成立带贫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生态土鸡,不仅为贫困户增收致富注入了新的活力,也能让更多的人吃上绿色健康食品,一举多得。”

7月初,富庆村举行了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上半年分红仪式,该合作社成立运营以来,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壮大养殖产业,帮助贫困户稳步增收。

据了解,富庆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由富庆村村“两委”班子牵头成立的带贫农民专业合作社,以生态鸡散养为主,政府产业帮扶资金50万元,自筹资金30万元,截至目前带动62户贫困户,已出栏量4700只,毛收入26万元左右,鸡园经济,不仅实现了经济的增收,也开辟了散养鸡的生态模式,成为了当地农户扶贫路上的新经济产业,实现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梦想。

电商声声,收入增增

“刚刚又有网销的300斤大米,发往了市区,自从用上朋友圈、粉丝群等卖产品,再远的客户、消费者都如同在身旁!”村民蒙炳泉说:“以前种田只管低头看地,现在干农活、卖产品要多靠手机、上网才能赢利,税务帮扶队员为我们的生产经营可以在线提供资讯,真是帮助太大了!”

6月底的三贵村创建农林种植专业合作社内,村民韦海军正忙着整理线上订单、联系快递公司打包发货米粉,“这80多包都是马上要打包发走的,加上后面那些已经装好了的,今天上午有300多包货要发。韦海军说:“我试着按照家乡流传的传统方法,开始小批量制作米粉,然后邀请‘粉丝’品尝,没想到竟有那么多人喜欢,还带来了大量订单。很多人评价‘这是记忆中的家乡味道’。驻村税务队员帮联系了梧州飞天电商众创园,积极为我们牵线搭桥,收入增加很多。”如今韦海军已是一位年销售近10万元、拥有大把“忠粉”的网红老板。

积极为村民优化商业模式,创新开发全产业链。税务驻村帮扶干部今年以来,把电商请进村,把村委和村民与飞天电商众创园联系建立了市内直销点4个,与城区内中小学校合作开展订单销售,以品质取胜,成功在市场中占领了一席之地。同时,推动实现全产业链,尽可能规避市场风险实现长足发展。

村路平平,车载实实

三贵村路段多年以来设施道路坑洼不平,导致附近村民出行不便。由于排水渠设施不全,下水道堵塞不畅,每至汛期总给附近农民带来不便,影响环境,亟需整治。

在倒水镇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三贵村村委村提出整治方案,但资金存在缺口,得知情况后,梧州税务驻村队员主动与村委对接,为建设“美丽三贵”解决资金困难,队员们到长洲区政府相关部门争取修路资金问题,发动村镇企业,共筹资到247万元。资金到位后,村委立即组织村民开展整治工作,翻新硬化路面,疏通排水渠,完善安全设施。为三贵村铺出了4500米的平整村路。特别是大坊路口至野猫岭路段,目前该路段整治工作已结束,给当地村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拉货出村的车辆装载着山货跑得欢快,村民们赞不绝口的同时也感谢税务人员的扶持与帮助。

又是一年丰收年,梧州税务驻村队员与村委紧密联系,扎实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全面对照“八要素”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农村经济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地实现转变,以“授之以渔”的扶贫方式为持续稳定脱贫、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