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疫情丝毫没有对我们的粮食生产造成影响,非常感谢柳州税务部门年初对我们春耕生产帮助与扶持,没有你们修建水利,没有你们农资捐赠,我们不可能有今天的收成”。融水县安陲乡大田村乔荣辉在田里劳作时,对前来帮助收割的柳州税务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员韦成乐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柳州税务部门为确保脱贫攻坚战役圆满收官,坚持“税收工作+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4月初,正当疫情向好发展、复工复产闹春耕的关键时刻,柳州税务部门闻令而动,抢抓时机,立即委派3名扶贫攻坚(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员深入脱贫攻坚帮扶联系点安陲乡大田村,一边加紧防疫布控的同时,利用雨水充沛的有利时机,抢抓农时,加紧复工复产备春耕,为确保粮食稳步生产夯实基础。

源头活水解民所急

驻村工作队员在复工复产备耕生产调研时得知,融水县安陲乡大田村上拉马屯位于元宝山对面的半山腰,地高山陡,是大田村海拔最高的小村屯,共21户75人。由于几近山顶,水源十分匮乏,加上引水渠长,流经的又都是粘性很差的砂石地,渗漏加蒸发,实际灌到田里的水很少。因而造成每年春耕完后禾苗刚返青就开始干旱,禾苗刚要抽穗,正需要水时,田里十之八九已开裂。村民年年辛劳,年年因旱灾而粮食不保,对建设好这一灌溉水渠的愿望十分强烈。

对大田村委反映的修建上马拉屯农田灌溉水渠的实际情况后,柳州市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投入资金12.5万元用于援建该屯农田灌溉水渠,并要求村“两委”和驻村扶贫队员加快拿出预算方案,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工程质量,确保春耕开播前如期完工。

群众在得知上级能援建引水渠后非常开心,主动投工投劳参与水渠的施工建设。经过一个多月时间的努力,总长1020米的上马拉农田灌溉水渠于2019年12月底建设完工。时值今年春耕时期,灌溉农田的水源充足,90多亩农田的灌溉用水得到彻底解决。

上拉马屯屯长董福忠高兴地说:“我们屯的群众知道柳州市税务局捐资帮助建设水渠后都很高兴,积极性很高,虽然疫情对春耕有些影响,但是有了这个水渠引水后,现在水源充足,我们有可以复工复产闹春耕了,相信今年一定会有一个好收成。”

农资及时助民纾困

柳州税务部门在疫情期间为扶贫联系点大田村在前期做好春耕复工复产的基础上,转入田间管理养护,催肥施肥的关键环节,由于春耕下种后秧苗抽芽,正是农田施肥的黄金时期,然而,全体村民遵守疫情防控措施要求,概不外出务工,一时间,农民们断了经济来源供应农业投入,柳州税务部门为了不耽误农户施肥,急农户之所急,又组织5万元扶贫资金,购买14吨化肥,直接联系农资部门和车辆将上述农资送到大田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手中,并及时分发到捐271户联系户村民手中,解决了春种后施肥等田间管理的燃眉之急。柳州税务部门真心扶贫的务实之举,获得了村“两委”和全体村民的一致好评。

大田村上拉马屯村民梁忠寿对柳州市税务部门倾心扶贫之举很有感触,“今年春节前税务局刚为我们修建好了上拉马一条1.02公里的水渠,百余亩农田得到了灌溉耕种,这不,又给全村人送来了化肥,为我们解决了田间肥料资金,税务局真是我们的贴心人呀!”

据了解,安陲乡大田村今年早稻种植面积为1047亩,目前已经完成秋收任务980余亩,占完成秋收面积的93.64%,粮食生产达到年初预期,柳州税务力量为今年的“农民丰收节”增添了一把丰收喜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