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落实减税降费的主阵地,如何精准高效地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实现政策效应最大化,是基层税务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桂林市全州县税务局通过搭建线上线下宣传辅导平台,利用税企交流群、电话辅导、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对接企业,了解企业经营难题,制定“一企一策”帮扶计划,加快办理审批速度,创新优化税收服务,持续为纳税人缓解资金压力,激活市场活力,为服务“六保”“六稳”大局贡献税务力量。

延期缴纳税款为企业“雪中送炭”

广西晨天恒源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滚珠、钨合金渔坠子等产品的公司,产品主要销往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受到海外疫情影响,今年出口订单量急剧减少,公司资金链出现断裂,经营压力很大。”公司法人代表唐祚南表示,正当公司为资金压力犯愁时,税务部门主动送来了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及各种税收帮扶政策,经过税务干部的辅导,公司按照要求提交了延期缴纳税款的申请。

次日,公司财务石雪兰接到税务部门的电话,告知她公司的延期缴纳税款申请已经获批,“今年以来,我们公司前后共申请延期缴纳税款95.19万元,大大减轻了资金压力,这么好的税收帮扶政策对于我们真是雪中送炭。”

截至今年9月底,全州县税务局共为5户次纳税人在特殊时期按规定办理延期缴纳税款242.72万元,用实际行动帮助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

增量留抵退税提企业发展信心

同样受益于税收优惠政策的还有广西徐七二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在收到16.83万元退税款后,对于企业今年的发展有了信心:“由于疫情,前两个月我们基本处于停业状态,成本不减,压力很大,税务部门在得知我们的经营情况后,为我们提供了‘一对一’涉税跟踪服务,手把手辅导我们办理增量留抵退税,不到两天就收到了退税款,有效地缓解了疫情带来的亏损,盘活了企业的发展资金。”在政策利好推动下,该负责人计划进一步加大生产线的建设投入,扩大产业规模。

为扎实推进增量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工作,全州县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精准宣传辅导,提前告知企业在办理退税业务时所需资料及审核要求,并加快退税资料内部传递和审批速度,将从申请到审核完成的平均退税审核时间缩短至两个工作日内。

“非接触式”办税为企业“保驾护航”

除了加强税收优惠政策兑现,全州县税务部门还积极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用心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税收服务,全力支持企业专心搞经营、安心谋发展。

“今年来,税务部门提供免费邮寄发票的服务,我们足不出户就能申领发票,而且当日就能送达,今年我都在网上领了3000余份发票,真的快捷又高效,方便极了。”全州县宏利多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财务王倩倩为税务的贴心服务点赞。

疫情期间,全州县税务局推广网上办、邮寄办、延期办、预约办等“非接触式”办税措施,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等电子办税渠道办理业务,累计为纳税人邮寄发票4600余份,近期平均网报率达99%以上。与此同时,全州县税务局还积极落实“一次办”“马上办”“一站办”等便民办税举措,让纳税人享受到线上高效、线下便捷的办税效率。

下一步,全州县税务部门将持续聚焦“六保”“六稳”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持续优化税费征缴服务,不断提振市场主体信心,助力广大企业轻装上阵、提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