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钦州市钦北区税务局积极落实“六稳”“六保”,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多措并举提速增效,通过提供专项辅导和线上服务让纳税人实现应享尽享,同时,帮助解决疫情之下企业面临的难题,为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持续添力,促进辖区经济逐渐回暖。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钦北区税务局积极推行“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模式,建立多元化办税渠道,不间断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服务。

在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之初,针对企业领用发票需求,该局全力推行“网上申领发票,免费邮寄配送”服务,安排专人专管,当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发票领用申请后,由专员迅速完成受理和出票,并联系邮政人员即时到厅取票进行免费邮寄,确保发票能快速送到纳税人手中。自2月12日起,已免费邮寄纸质发票过万份。

与此同时,电子发票的便利度进一步凸显。为加快推进增值税发票电子化工作,钦州市钦北区税务局向试点单位纳税人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工作,通过专门的纳税服务微信群持续为纳税人普及发票管理相关知识,消除纳税人使用电子发票的顾虑。纳税人只需通过广西电子税务局申请领取电子票段后便可以直接开具发票,该局还指定专人通过网上远程辅导,及时帮助解决纳税人开票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确保纳税人能开票、会开票。广西莲盛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新开办的企业,办税大厅工作人员在为该企业办理税务登记时,向法人介绍了电子发票的优势,该公司法人考虑到其一般只需要开具普通发票,领用电子发票不仅降低公司营业成本,也易于保管,欣然选择申领电子发票。“电子发票非常方便,直接在网上申领就可以了,也不用等邮寄发票的快递,省心省力。而且,电子发票存有电子底账,好用不怕丢。”广西重易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张会计说。

今年出台了一系列关于支持疫情防控的税收新政策,为确保新政准确及时落地,钦州市钦北区税务局由业务骨干组成若干政策辅导小分队,电话联系相关企业进行点对点宣传和解读,让企业能够应享尽享。

广西庆荣卫生消毒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卫生消毒制品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的民营企业。疫情期间,该企业不仅承担防疫卫生用品的生产,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捐款捐物。据介绍,该公司向钦州市钦北区捐赠了价值20万元的物资,还向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捐赠了消毒剂等防疫用品30箱。

“税收管理员及时地把有关疫情防控捐赠的税收新政策发给我们看了,还仔细询问有没有申报和税款缴纳方面的问题,有不明白的地方也可以随时微信或电话单独咨询,这样辅导来得非常及时也很有用。”庆荣公司财务负责人张玲说道。她表示,经过税务人员辅导后对政策把握更准了,可以更好地享受优惠政策。

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资金“活水”加速回流企业,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钦州市钦北区税务局进一步提高退税业务效率,推行无纸化退税业务。通过在办税大厅前台大力开展政策宣传和税收管理员“一对一”精准辅导,将该项利好政策准确落实到辖区相关企业。

7月1日下午,广西邦琪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通过广西电子税务局将退税申请表、税收完税凭证等材料扫描上传并提交退税申请后,退税处理岗人员立即对该笔业务进行受理审核,第二天上午,邦琪集团就收到了退税款。该企业办税人员体验了无纸化退税的高效率后表示,无纸化退税的推行,解放了办税人员双腿,减轻了企业负担,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办好税。据统计,实行无纸化退税后的效率比从前走纸质退税所需的7天审批时长提高了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