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8月,桂林市新增减税降费11.58亿元。桂林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税收红利增底气

广西禅方药业有限公司先后被评为广西扶贫龙头企业、桂林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广西百强企业,其生产的二十几种产品均以良好的疗效畅销全国各地。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是企业的命脉。

“‘十三五’期间,正值公司研发的关键时期,国家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给了我们很大的扶持,让我们的研发增加了信心。”企业法人韩薇表示,“近五年,仅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企业所得税优惠这一项,就为企业减税约680万元,2019年,制造业等行业从16%的增值税税率降至13%,全年增值税又减免约94万元,税额的减少让我们公司减轻了资金压力,增强了我们企业敢于创新的底气。”

受疫情影响,健身成为很多人宅家生活的首选,健身产品因此销量大增。这其中,桂林飞宇科技股份公司研发的KICA筋膜枪以其小巧轻便、性价比高等优势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上市八个月来,市场占有率就达20%左右,筋膜枪收入总额约2000万元。“企业能够在困境中抓住机遇,逆势上扬,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创新,而国家出台的多项针对创业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则为企业创新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增强了我们自主创新的勇气和信心。”桂林飞宇科技股份公司财务负责人杨桂明深有感触。据杨桂明介绍,2019年,以高新技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一项税收优惠政策为例,该公司就享受到了企业所得税210多万元的减免,这对企业自主研发扶持作用巨大。

优惠政策提士气

桂林华润天和药业有限公司植根中国中药贴膏领域,一片小小贴膏闯出了一条品牌发展之路。从最初的贴膏生产工艺溶剂法,到热熔胶法、热压法,再到转移涂布法,公司研发费用不断增加,也使得贴膏生产技艺不断改进,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药品研发投入大、风险高、回收期长,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给了我们很大支持。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968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26万元,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们资金的压力,也让我们更有信心把市场做大做强。”公司财务部副部长朱日绚感慨地说。

温德姆酒店喀斯特地貌环绕四周,古式建筑风格与千年古昭州风采相得益彰。随着国内旅游市场的复苏,仅国庆期间就为温德姆酒店带来了109万元的营业收入。历经大半年的沉寂,酒店负责人陆鹏感慨良多:“在酒店最困难的时候,国家出台的住宿业免征增值税等政策给了我们希望。1—10月,我们共享受税款减免58万元,在客房订单锐减的情况下,酒店经营压力得到了极大缓解,让我们渡过了难关,也让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好的发展前景。”

精准服务复元气

桂林深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代工生产的企业,为防止生产计划的变动,需大量囤积原材料,采购辅料包材等元器件材料等投入资金巨大,其资金回笼周期一般在三个月以上。而今年疫情以来,由于受产业链上下游不稳定因素影响,该公司资金回笼周期更长,此时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快速到账给企业稳定生产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今年6月我们公司申请了一笔1400多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没想到这笔退税款很快就到账了,我们立刻将这笔退税款用于采购原料加大生产,保障了我们的生产计划稳定运行。”企业的财务总监苏军说。

广西茗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京东中国特产广西馆、京东桂林馆的TP运营服务商。今年,公司在京东桂林馆上架砂糖橘,订单火爆,平均每天都有1—2万订单,但因为物流中转不力,生鲜冷链运输不普及且成本太高,砂糖橘送到顾客手中多已变质,因而要求退款的订单多达80%,公司损失数百万元。“税务局工作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来到我们公司,详细了解我们公司的经营情况,并介绍了我们符合的一系列税收减免优惠政策,并为我们办理了税款延期缴纳,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也让我们挺过了最困难的时刻。”公司的财务刘珵说。

“在国家出台的一系列便民办税措施支持下,桂林税务通过持续‘加’服务与深化‘减’税费齐头并进,高速推进减税成果落地见效,助力企业稳步前行。”桂林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