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曾被原自治区国家税务局授予全区国税系统孝老爱亲榜样“最美广西国税人”称号,先后荣获自治区妇联、原自治区国家税务局联评的全区国税系统百名“优秀女税官”、自治区第四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广西第八届“十大孝心人物”等诸多荣誉称号。她的家庭,曾获2019年来宾市“最美家庭”,2020年广西“最美家庭”。

她是覃汉荣,是国家税务总局武宣县税务局人事教育股干部,从税32年,数十年如一日地耕耘在平凡的税务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同时兼顾家庭生活,用汗水和心血谱写“税”月华章和家风温暖。

因“税”缘起,“税风”传承

覃汉荣一家,三代人都与“税”结缘。覃汉荣父亲覃火亮,在职时是原武宣县税务局东乡税务所的一名干部,家公黄德昌,是原武宣县税务局武宣税务所所长。两名老辈,同为税务人,见证了武宣税收事业的征程与发展。“父亲虽是一名普通的税务干部,但他对工作的认真与专注,让我印象深刻。”从小受父亲影响,让覃汉荣年轻时便在心底种下了“税务梦”。1988年,覃汉荣参加工作的第一年就加入到了税务大家庭。同年,认识到她的丈夫,现武宣县税务局武宣税务分局局长黄振平。1993年,两人结婚,税务路上,相伴同行,组建幸福家庭。如今,他们女儿黄宝莹想接过他们的接力棒,梦想有一天也能穿上那身“税务蓝”。

“前段时间我参加了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报考的是税务局单位。”11月17日,记者致电黄宝莹时,她在电话里笑着说道,从小就希望能和爸爸妈妈一样,成为一名税务干部。黄宝莹从小就受到父母的熏陶,对税务工作心生向往。“在他们身上,我除了看到敬业精神,还看到他们对爱老敬老的孝道诠释。”黄宝莹说,从她记事起,就知道外公与爷爷身体状况很不好,父母经常跑往医院照顾外公和爷爷,但母亲并没有向困难低头,一直无微不至地照顾好两位老人,并经常教育她,做人孝道美德不能忘。

今年21岁的黄宝莹,是大连民族大学计算机系的一名大四学生,在校成绩优异,做事认真专注,热爱公益,课余时她常常参加学校组织的实践活动或志愿者活动,用行动去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努力向税务人靠拢,不忘传承父母的爱心孝道。

默默耕耘,以勤为先

“只有尽职尽责,才能尽善尽美。”在单位党员风采墙覃汉荣这样写道她的人生格言。今年54岁的覃汉荣,在税务岗位上历经了三十多年春秋,明年,按照计划覃汉荣就将办理退休手续,结束她大半岁月的职业生涯。对她来说,余下的工作日每一秒都显得弥足珍贵。“我要尽最大的努力站好自己的最后一班岗,给最后的工作划上圆满的句号。”覃汉荣说,该做的工作和任务绝不松懈,扎扎实实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前不久,局里新录用的公务员由覃汉荣从市里接送带回武宣报到,看着年轻有活力的新人们,覃汉荣感慨道:“今年是我最后一次接送新人了,希望他们能在新的起点开拓新征程和新辉煌。”作为税务人,希望他们时刻牢记“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使命与担当。

在同事们眼里,覃汉荣是一头勤勤恳恳的老黄牛。她于2001年5月调至县局人事教育股工作,一干将近20年。多年来,她工作认真负责,把既繁杂乏味的人事教育工作干得有声有色。无论是对新的工资管理系统,人事工作管理系统,还是平时工作中繁杂的工作,她都认真细致钻研较快速的应用的方法,她所负责的干部职工的工资、年报、各种数据统计上报等多项工作都少出差错。“别看我现在应用各种电子表格应用起来很顺畅,其实当初也是一步一步下功夫,潜下心去学去问,才有今天的熟练。”覃汉荣打趣道,材料上报中的每一个字,每一个标点,都需要斟酌再斟酌,检查再检查。

2018年,税务机构改革,原国地税合并,人事部门是承担本次改革任务的重要部门之一。原国地税人员的融合,要求人员信息的审核和录入不能出现任何差错,否则带来较大负面影响,加之有时还接到上级通知的一些突击性任务,周末或是晚上加班加点已经成她的一种常态,但她都毫无怨言,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一件事,不计个人得失。此外,平常任何一份工作,她都认真对待。“不完成当天的工作,我就觉得浑身不舒服,就算是加班也要做完再回家。”

在覃汉荣看来,对孩子的教育身教重于言传,用行动教育后辈,用敬业与孝道,是谱写“最美家庭”的美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