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生产,是我们制造行业的追求,但这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离不开税费优惠政策的加力。”广西蒙娜丽莎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汪雪波说。

在广西蒙娜丽莎新材料有限公司的智能制造控制中心里,三面大型的电子屏上显示着每条生产线、每个工序的生产情况,以及每条生产线的效率、质量、耗能、产量等各项指标,把生产的所有情况都变成了可视化的数据,通过数字化管理实时查看每个工序的实时数据。作为陶瓷行业的首个智能制造大数据中心,蒙娜丽莎真正实现了生产的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

“我们集团公司一直都十分重视对生产的管控,通过可视化的数字指标,实时监控生产的每个环节,比如当能耗超过一定的目标值时,我们的系统就会预警,预警信息会实时发送到我们的APP,我们的人员再针对性地进行排查处理,真正实现生产成本的可控化。”汪雪波介绍。

据了解,依靠智能化制造,2020年1—10月,广西蒙娜丽莎新材料有限公司实现产值67307.11万元,销售收入54564.26万元。据蒙娜丽莎集团披露的今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26%~40%,其中业绩变动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梧州市藤县生产基地4条产线的顺利投产并实现量产,成本得到有效控制。

对此,汪雪波表示:“在品质不变的情况下,我们抓细节、抓过程、抓能耗、抓成本,通过不断的创新研发,助推企业的发展。而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助力,是我们创新发展以及在疫情影响下能快速恢复产能的重要因素。”

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陶瓷需求量减少,企业的销售受到了一定的冲击,但增值税留抵退税、社保费减免等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减轻了部分资金压力。截至10月份,该公司享受到了留抵退税2374.87万元、社保费减免322.69万元,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66.91万元。

“税务部门送政策到企业,关心企业的需求,帮助我们应享快享国家优惠政策,让我们感觉十分的贴心和放心。”汪雪波说,“下一步我们准备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税负将会更低。我们将继续对智能制造中控室进行升级完善,为后续生产线的建设投产做好充足的准备。”

在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过程中,梧州市税务部门始终坚持从纳税人需求出发,通过业务骨干直通接洽、送政策上门、一企一策专项跟踪、办税服务“绿色通道”等方式,为企业打造“量身定制”的“政策包”“服务包”,全力促进实体企业发展,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助力企业向“高精尖”的智能化制造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