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2020年第一批广西四星级(含)以上乡村旅游区(农家乐)名单,贺州钟山县4家企业上榜。其中,钟山县荷塘乡村旅游区和钟山县菌美人间乡村旅游区获得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称号,钟山县龙之泉庄园和钟山县永丰农庄获得五星级农家乐称号。

钟山县永丰农庄位于钟山县公安镇,距离百里水墨画廊3.5公里,农庄占地面积155亩。常年提供嫁接种植、瓜果采摘、自助烧烤、儿童乐园等参与性娱乐活动,让游客在农庄尽享农家之乐,倍受八方游客欢迎。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永丰农庄游客骤减,营业额大幅度下降,经营不容乐观。钟山县税务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与永丰农庄取得联系,深入企业了解农庄经营情况,重点辅导最新税费优惠政策,为农庄渡过难关献计献策。

“今年上半年是农庄开业以来最困难的时期。”永丰农庄负责人廖其智表示,对于农家乐等旅游业而言,春节前后本该是一年一度生意最火爆的时候,但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农庄基本处于关门停业状态,下半年疫情缓和后虽恢复营业,但游客数量锐减。同时,农庄又面临着租金、员工工资等固定成本支出压力,实在是入不敷出。“幸好国家新出的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每个月减免税款2000多元,一年下来也有近2.5万元税款减免。”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减轻企业负担,是疫情之下税务部门的重要职责。今年以来,钟山县税务局围绕减税降费政策的落细落实,选派业务骨干组成了5支减税降费政策辅导小分队,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提供专业的“一对一”涉税服务,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直达企业,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在落实“放管服”改革方面,通过广宣传、强落地、抓分析、严要求等措施,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税务部门的支持让我们在疫情影响下走出困境,现在疫情危机逐渐过去,旅游餐饮业全面复工复产,农庄已经逐渐恢复如常。”廖其智开心地说,在永丰农庄恢复运营的过程中,钟山县税务局不断优化、升级各项服务,拓宽推送渠道,通过线上推广、线下走访等方式深入企业开展宣传,让企业更充分地了解税收优惠政策。“今年的中秋国庆长假,我们迎来了一次营业小高潮。接下来,我们将扩充农家乐项目,完善配套服务,提升服务质量。”

钟山县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深入全县餐饮、文旅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宣传企业适用的税费优惠政策,确保宣传辅导到位、服务保障到位、政策落实到位,为企业注入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