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以为至少需要花费一天时间才能办完这次不动产登记,没想到不到一小时就办好了,真是省时又省心,方便!”刚体验了贺州市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业务的市民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贺州市八步区税务局联合贺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对不动产登记窗口进行优化调整,将原受理、缴税、领证三个窗口合为一个窗口,实现了税务部门与其他不动产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和流程互通,做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在不动产交易“一窗受理”的基础上,八步区税务局将现有个人房屋交易申报纳税系统与广西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网上服务平台、“广西税务12366”公众号联接,打通纳税人办理前台和操作后台的信息通道。购房人实名认证后登录平台,可随时随地检索自己的购房信息,并通过银联支付完成契税等相关税款。不动产部门后台系统接收到完税信息后,即可打印不动产登记证。购房人可以选择邮寄或自取的方式领取不动产登记证,实现了不动产登记和交易环节的全流程不见面办理,从“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迈进。

据了解,目前贺州市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中,《不动产权证书》商品房买卖的转移登记实现1个工作日办结,其他类型不动产转移登记如法院文书继承(遗赠)、地下车库、独栋居民住宅楼等类型不动产转移登记(除历史遗留问题及农村不动产等复杂类型外)实现2个工作日办结,办理环节压缩至3个以内;企业间不动产转移登记压缩至1个环节0.5个工作日办结。各不动产业务办结时间比去年同类业务办结时间提速50%,部分纳税人和企业现场办理不动产登记实现了立等可取。

在此次不动产登记改革中,除了实现不动产登记办理提速外,还对不动产转移的税务服务进行了优化。通过建立事前畅通信息沟通渠道,为纳税人提供咨询、辅导服务;事中优化办税流程,采用先批后审的方式,将工作重心由事前审核向事后核查转变,缩减纳税人办理时间,提高办理效率;事后为纳税人提供“涉税争议协调服务”的机制,为企业就提供票据开具、税务申报等容易产生争议的环节进行协调,大大减少了不动产转移登记税后易产生的争议问题。

八步区税务局有关领导表示:“不动产登记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税务部门将进一步聚焦改革攻坚重点事项,强化部门协同,凝聚合力攻关,打通一个个难点、堵点,让纳税人更有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