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广西桂林市税务部门立足税收职能,主动落实落细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强化责任担当,因地制宜推动当地贫困村发展村集体经济,鼓励村民种植月柿等特色农产品并形成规模,为特色产业企业提供“真金白银”的税费优惠支持,为乡村振兴注入税务力量。

在“中国月柿之乡”广西桂林恭城瑶族自治县,月柿产业已成为当地重要经济产业,也成为贫困户稳定增收的支柱产业。2020年,全县现有月柿种植面积20多万亩,预计产量超过57万吨,产值20多亿元。

走进恭城丰盛园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厂房,工人们正在忙碌地对采摘回来的月柿进行捡果、装箱、发货。公司负责人介绍,丰盛园是恭城月柿产业的龙头企业,有着二十多年的恭城月柿加工销售经验和全县唯一一个万亩果园无公害规范化栽培基地,年加工脆柿约3000吨、柿饼约500吨,产品远销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2019年享受出口退税100多万元。

“早在2018年,税务部门积极开展多部门联络沟通,指导丰盛园公司认定成为‘扶贫车间’,并辅导公司享受自产农产品免税等相关惠农税费政策。公司将吸收的25户贫困户安排在生产线各个岗位,月工资达3000元到7000元不等,目前进入公司就业的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对所管辖的果园实行统一育苗、种植、日常维护标准,惠及1500多户农户,带动当地农户就业增收。2020年,税务部门又帮助丰盛园申请到政府补贴资金100多万元建成一座两间式冷库,冷库的扩大有效延长了鲜果保存期限,助力公司从月柿初加工向精加工发展。

十一月正值柿饼销售旺季,在同样作月柿生产大县的隔壁邻居平乐县,平乐县金森种养专业合作社法人邱伦喜笑颜开:“合作社发展得那么好,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过去我们既没资金,又没好的路子,是税务扶贫干部建议我们搞农村专业合作社,并指导我们办理了免抵押贷款,‘一对一’辅导我们享受相关惠农税费优惠政策。”

邱伦给前来合作社宣传惠农政策的税务干部算了一笔“收益账”:“我们合作社种了几百亩月柿,年产8000-10000斤。今年1-10月,月柿生果和柿饼销售额达到114万元,享受销售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水果种植和农产品初加工免征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减免10万多元,让我们更有信心扩大经营,帮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