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急急,我的税控盘突然开不了票了。”一则消息突然出现在税企交流群中。原来是北海南坡腕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会计黄家雯因税控盘出现问题,她不能正常开具发票,在税企群中急切求助。

“黄会计,你别着急,慢慢说。”北海税务部门的“首席服务专员”赵雨莹看到消息后,第一时间拨通了黄家雯的电话:“根据你描述的情况,你先点击进入《报税处理》,再点击抄报管理……”在赵雨莹的指导下,黄会计解决了当月数据未及时抄报导致锁死的问题,成功开出发票。

“税务首席服务专员得知我遇到困难后,通过通话隔空问诊的方式,帮我分析故障原因,很快帮我排除了故障。效率之高,速度之快,服务之优,值得点赞。”黄家雯深有感触地的说。

北海南坡腕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为企业客户提供完整的互联网应用服务。公司法人代表郭晓非表示:“公司之所以选择落户中国电子北部湾信息港,主要是看上了这里高效的政务效率和良好的营商环境。”

郭晓非提到的中国电子北部湾信息港,是国家“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是广西唯一优秀自治区软件服务业聚集区,也是广西规模最大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业聚集区。这里汇聚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科技金融、电子商务、生物医疗、影视文化为多个高端服务产业项目,吸引了京东云等46个高端服务业项目入驻。

近年来,依靠良好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高端服务业已成为推动北海市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与帮助,尤其是今年疫情期间,税务部门精准施策贴心辅导,指导我们享受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和西部大发展政策,公司享受到了近53万元的税收减免,大大减轻了企业的发展负担。”郭晓非连连称赞。

为更好发挥税收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北海税务部门主动发挥税收职能优势,不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税力量”为北部湾高端服务业注入强劲动力。

一份高端服务业税收优惠政策清单见证了北海税务部门对蓝天能源的帮扶。“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研发经费加计扣除,降低社保费率……”北海蓝天能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成喜盘点了近年来公司享受过的税收优惠政策,“仅2020年,我们就享受到了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的减免45万元,预计十四五期间公司的营业收入年增长率将超过20%。”

北海蓝天能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是最早入驻北海高端服务业聚集区的企业之一,是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光热发电等各类新能源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提供商,曾经参与国家光伏发电设计、施工、验收三大国标的编制工作。

“税费减免了,我们发展的脚步更快了,当前国家非常支持绿色发展,下一步我们将加大项目开发力度,继续加强与国家电投、中国华能等企业的项目建设,争取尽快实现年设计、建设、运维1000MW以上新能源发电项目的目标。”李成喜表示。

北海税务部门深知创新是科技企业的灵魂,持续创新需要大量资金支持,通过微信、征纳互动平台向科技企业定向推送政策,精准“护航”企业发展。

“公司享受2019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56万元,有效缓解了公司在疫情期间的经营压力,我们‘玉群NFC数据化智能门禁系统’项目得以继续推进。”广西玉群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陆固玉在查看税务部门推送的税费优惠政策时说。

“科技的加持是我们制胜的法宝,税收优惠的加码是我们发展的动力。”陆固玉表示,“我们将继续投入研发‘海量数据分步式定型集群存储系统’等新项目,用创新赋能企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栽好梧桐,引来金凤凰,北海税务部门继续按照北海市委、市政府编制高端服务业“产业树全景图”,不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用“税力量”持续为北部湾高端服务业厚植发展沃土,为北部湾高端服务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